28/04/2015

八、九十年代的《號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從沙田文化博物館親眼看過八九十年代《號外》雜誌的封面,一直想寫出當時那種震撼。 無論視覺、明星、標題都非常引人入勝,心中就只有一句:怎麼當年香港可以走得那麼前?

  《號外》雜誌於 1976 年由陳冠中聯同丘世文、鄧小宇及胡君毅一起創辦,一本生活潮流月刊就這樣橫空出世,內容圍繞時裝、建築、設計、音樂、文化及藝術等範疇。主要讀者來自中產階層,集結知識分子情懷,再加一點純真又狂妄的創作精神,簡單來說,就是城市的品味、氧分。

 

  那時正值香港時裝媒體最輝煌的年代,港精英與中產階級興起,大批留洋學生回港,經歷西方嬉皮士浪潮洗禮,本土文化熾熱,帶來的是國際視野與多元化思想。加上經濟起飛,自然吸納到大量社會年輕精英,可以把熱情和青春盡情揮霍,在造夢的時尚行業游蕩,瘋狂且激情。有時,很多事情不用看得太嚴肅,在保持底線和原則下,不妨可以玩一下。

 

  鄧小宇曾經說過《號外》令他打開美的大門,的確,當我看到林青霞穿男裝、張國榮反串女生、周潤發在洗頭……角度離奇怪誕,人物性格躍然紙上,總之就是一人可以擔當,不禁看得哇哇大叫。因為,真的太美。那是沒有 Photoshop 的年代,網絡也不怎麼發達,就只一張紙、一個平面,帶來的新鮮和幽默感,已勝過浮誇裸露特效。這一種水平,少點文化修養、時尚觸覺以及獨立思考是永遠無法做到的。也能有信心令明星們願意卸下防備,展現最真實的一面。

  《號外》更多似是一本文化雜誌, 給予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自由想像,它不會告訴你要跟隨某個穿衣搭配、流行十大好在哪裏,它是要你不受時間空間的束縛,好好發現自己、表達自己。

 

  「可否不理世界,不要見怪,青春借貸,傾心於一世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