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2015

時裝極緻 Haute Couture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每個喜歡時尚的人都在追求一個夢,一個獨一無二的夢。為了讓自己看上去與別人有那麼一點點不同,只要可以表現出獨特,不同凡響,於是一種名叫高級訂製 (Haute Couture )的服裝產生,成為時裝夢想家的終極目標。

  這種「度身訂做」 是時裝界極致,以展示設計師理念為宗旨,製造數量也極少,不能以商業作準則,只能以美為標準。每年一和七月,都是Haute Couture出爐的日子,推出高級訂製時裝展,集結世界頂尖工藝師,運用不計其數的高級面料和珠寶裝飾,花費好幾百個小時,一針一線縫製之下,才完成一件作品。由於成本高昂,Haute Couture價錢由數萬到數十萬不等,每一套衣服需要經過六次fitting(試裝),也有刻有自己的名字,象徵著財富和地位。

  而不得不提的,是Charles Frederick Worth這位人物,在1858年,他是首位將度身設計的觀念引入時裝界,並在巴黎的rue de la Pai開設了第一間Haute Couture高級時裝店,從此,各大品牌給Chanel、Dior、Yves Saint Laurent都相繼發展高級時裝,把設計精髓發揚光大,推向藝術的極致。在1945年起,法國政府更對高級時裝定下了一系列準則,直到今天,大約有20間公司授權可生産Haute Couture,分別是Christian Dior、Chanel、Balmain、Carven、Christian Lacroix、Emanuel Ungaro、Givenchy、Guy Laroche、Hanae Mori、Jean Louis Scherrer、Lecoanet Hemant、Louis Feraud、Nina Ricci、Paco Rabanne、Per Spook、Philippe Venet、Pierre Caddin、Lapidus、Torrent、Yves Saint Laurent等。

  來到現在,Haute Couture擁有一種新態度,與普及時裝間來交接,輸入不少新鮮血液,賦予高級時裝一種改頭換面的感覺。比如之前Chanel、Dior的高級時裝訂製展上,模特兒們都罕有地穿上Sneaker,便很戲劇化,觀賞價值之高,已經成為一件藝術品,而非只是穿著的用途。這些驚人、誇張的設計,光是看都有奢侈的感覺,曾經有人說這高級時裝已經死亡,但對於這個夢,我會義無反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