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2/2014

美好年代 Belle époque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在每個人心中,大概都有一個最嚮往時代,舊的總比新的好。

 

  時尚史中,一個標誌性的時刻便是發生在二次大戰後,新生活開展,開始回復對衣著講究、享受生活的態度。在1947年,Dior推出他的第一個時裝系列,主張纖細的腰身同時凸顯胸部曲線,加上精巧的肩線,被稱為「New Look」,於是顛覆了所有人的目光。

  這個革新帶給50 年代女性一種全新的面貌,此後深深烙印20 世紀的時尚史上,被稱為美好年代 (Belle époque),一如字面之意,笙歌夜舞、紫醉金迷,引人心生向往,更激發不少藝術靈感,很多作家畫家更是由此而生。

  Dior New Look 的設計特點在於長裙上,柔和的肩線、纖袖、束腰,強調胸部曲線、寬裙擺配以圓形帽子、配件可以加上手套、高跟鞋,幾乎是劃時代的象徵。從那天起,許多女性都把自己衣櫃裏的夾克衫和短裙丟棄,一種新的生活的已經開展,縱然那時chanel 對此不已為然 ,New look 的確喚醒了後人的時尚神經。

 

  可以看看一部50年代電影《Far from heaven》的示範, 講的是種族歧視問題 ,故事結局是典型的悲劇。我卻目不轉睛看戲中的衣服,從佈置到服裝的顏色,花了極多心思配襯 ,是New Look一個很好的示範。 

  Dior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在50年代之前,物資匱乏,New Look正正是很多顧客盼望已久的一個幻想,而且在當年非常創新,屬於一個巨大突破。眾多品牌雖有影響力,但在80年代後,很多都不能跳出經典、傳統的形象,創新程度與從前相比更是不及,品牌創意可以是無窮盡,大膽或極端 (radical),可能才是我們最需要的。

 

  “In order to be irreplaceable one must always be differen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