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2/2014

旗袍的花樣年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對我來說,時不時談論時裝,講的都不是潮流玩意這回事,得到啟發地方,全是藝術、畫作、電影、文學作品之果。

 

  記得自己第一部看王家衛的電影,正是《花樣年華》,之後再怎樣看《阿飛正傳》《重慶森林》,雖也極好,始終無法超越《花》在我心中的地位。而當中最吸引要算那精采的旗袍,二十一件之多,使人眼花撩亂。而每套服飾,又包含隱喻借意之美,實是多層次的觀賞。

《花樣年華》

  由滿清至民初,到五、六十年代,旗袍是中國女性衣著時尚上不可或缺的一員,呈現東西方揉合之萃。而說到這種服飾,不得不提張愛玲。她的《更衣記》舉重若輕地描繪服裝。旗袍昔日在上海灘大放異彩,從社交名媛到知識女性,無不傾心。密不透風的包裹,卻又能讓女性的身體線條發揮得完美極致,尤其張愛玲,可謂獨領風騷。她身著旗袍、手掐腰間那神情:孤傲、叛逆卻又落寞,是一種特殊女人的生命特質。

張愛玲

  旗袍分單、夾、皮、棉四種。這種「衣皆連裳」(上為衣,下為裳),樣式美觀大方,講究裝飾,甚麼「三鑲五滾」,「五鑲五滾」,發展到「十八鑲滾」,做工非常繁複,直至現在,旗袍一般式樣為:直領右開襟,衣長至膝下,兩側開叉,並有長短袖, 在衣襟及下擺處用不同的珠寶,製成各種花樣。也有人謂旗袍以「 極為保守的方式在解放身體」,在電影中張曼玉穿得太好看,畫面極富藝術感,燈光鏡頭將氣氛推至完美境界,讓人充滿暇想,同時深受壓抑,大概是這電影的無限美。

 

  作為女性, 旗袍不可缺。除了時尚,那是帶著光陰的故事,不懂旗袍,不解風情。好的東西隨年月流走,不只衣飾,即便社會、民族如是。近日城市內悲情居多,只想記錄美好的光影與事物,懼怕不知何時,一切落得個煙消雲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