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20

若沒有炒價、失去「吊高嚟賣」的態度,Supreme仍是Supreme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三年前,美國私募股權投資公司The Carlyle Group以5億美元購入Supreme一半股權,我已經預言創辦人James Jebbia將會在日後進一步減持Supreme,如同當年邢李㷧在高位逐步減持Esprit獲利。所以當The North Face母公司VF Corporation全面收購Supreme的報導在昨日一出,我並不感到意外,因為21億美元的收購價,平分之後James Jebbia可以獲利10億美元,誰不動心。賣掉一個街牌,穩袋過百億港元過著富豪生活,James Jebbia成立品牌的初衷相比之下,實在顯得太渺小了。

 

  有網民認為Supreme被大集團收購之後將會面目全非,事實上的確有品牌被財團收購之後會愈做愈差,但也有愈做愈好的例子,The North Face便是其中之一。而網民和粉絲的憂慮,相信是擔心Supreme日後將會作大規模生產和擴充門店零售,令品牌產品不再罕有。我當然理解他們心情,因為這樣的Supreme便喪失在市場的炒賣價值,靠炒賣Supreme為生的人便會失業。但VF Corporation不是省油的燈,他們又怎會不知道Supreme的「價值」所在,雖然VF在戶外運動服範疇都頗有觸角和前瞻性,不過要將Supreme發展成The North Face或Vans這種大規模生產連鎖式經營,肯定會得不償失,消費者不用再排隊,可以隨時隨地在門店用正價買到件Supreme box tee,便失去Supreme「吊高嚟賣」的態度。老實說Supreme撇除名氣和罕有度,他的產品由設計、款式以至用料根本毫無吸引力,沒有什麼價值可言,擴大Supreme業務,反而會加速消費者對其產生厭倦,這絕對不是VF希望見到的畫面。

 

  VF豪擲21億美元,或許只是買Supreme的名氣,買他可以繼續和國際奢侈品品牌合作的機會,再和旗下品牌推出聯名系列,為Timberland和Vans等品牌增值。姑勿論背後動機如何,VF日後怎樣經營Supreme絕對是市場焦點,會繼續「吊高嚟賣」,抑或會推翻James Jebbia那套所謂理念和態度,讓年輕消費者可以用零售價真正擁有Supreme,大家且拭目以待。

 

Supreme的周邊商品非常限量,所以市場炒價可以很誇張,但正正是這些被粉絲及明星列入為收藏品的限量商品,將Supreme的身價大大提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