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6/2020

Matthew M. Williams入主法國老牌Givenchy,再次詮釋街頭時尚不死之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LVMH旗下品牌Givenchy早前正式宣布由Matthew M. Williams接替Clare Waight Keller,擔任創作總監一職,消息在時裝界引起一陣小騷動,因為此君正是人氣街頭服飾品牌1017 ALYX 9SM的設計師,而品牌成立至今只有5年歷史。Matthew M. Williams入主法國老牌Givenchy,第一件事令我聯想起的並非曾經和他共事的Kanye West,也不是那個Dior Men腰帶扣,更加不是他和Lady Gaga的關係,而是Off-White ™、A-COLD-WALL *、Heron Preston、Palm Angels和Fear of God這些街頭品牌名字紛紛在腦海湧現出來。

 

  當初看到新聞標題有點震驚,因為一時老眼昏花,誤以為主角是昔日英倫時裝新貴Matthew Williamson,但現實告訴我知根本不可能是他,因為英倫新貴和比利時六子這些名字在時裝界早已成為歷史遺物。Off-White ™、A-COLD-WALL *、Heron Preston、Palm Angels、Fear of God和1017 ALYX 9SM,才是今日時裝界寵兒。LVMH和Kering是兩大奢侈品集團,在業界有巨大影響力,其決策當然亦有指標性意義,Givenchy請來Matthew M. Williams掌舵Givenchy,正告訴大家知道甚麼才是王道,也反映了時下街頭文化掘起和高級時裝被蠶食的始末。當街頭時尚變成賣錢保證,企業品牌放棄高級時裝的歷史任務,年輕一代在潮流文化薰陶下的設計風格定位,通通都是因果循環。Virgil Abloh的空前成功,Kim Jones筆下的Dior Men,加速了1017 ALYX 9SM 這些街頭品牌冒起,亦造就了Matthew M. Williams入主Givenchy的成功率。而LVMH的決定,亦直接影響了其他企業品牌日後用人的取決,Stefano Pilati、Alber Elbaz和Clare Waight Keller這些設計師,不會再被品牌垂青,甚至他朝一日,連Nicolas Ghesquière和Riccardo Tisci都會因為生不出金蛋而被嫌棄。

 

  不認不認還需認,這就是現今單一的時裝格局。縱然局中人Virgil Abloh很「謙虛」,在去年預言街頭時尚快將死去,但我認為,現在才是戲肉,放長雙眼看吧。

 

現在的時裝界,就好像只容得下一種聲音,像Clare Waight Keller和Stefano Pilati這些崇尚優雅細緻風格的設計師,彷彿已經不合時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