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7/2019

時裝未能走出困局,全因一班壞了的時裝設計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一場雨傘革命,一個逃犯條例,令香港人嚴重撕裂,但亦因禍得福,令大家更看清楚自己,看清楚別人,是人是鬼,一目了然。而我在這段日子,亦看清楚了一群所謂香港資深時裝設計師,如何看待我們的年輕人。年輕人是社會未來楝樑,乃不容置疑。那些初創基金,什麼青年時裝設計家創作比賽,目的都是在各行各業提拔新力軍。而年長一輩,便擔當扶助年青新人這個重要角色,一代傳一代,生生不息。但這段日子的所見所聞,才發現一切都是鬼話連篇。

 

  五年前雨傘運動發生之後,要替某雜誌邀請本地一眾資深時裝設計師做訪問,在拍攝過程中,他們高談闊論,施展了知識份子、成功人士與長輩的道德價值,將所有年輕示威者標籤成破壞香港經濟的滋事份子。五年過後,我在社交平台所看到的留言及讚好更為壯觀,原來年輕人在他們某些設計師眼中已被定性為讀書不成的暴徒,而對政府及警隊所做一切卻致以最真誠敬意。當香港各大專院校學生,甚至中學生都群起走上街抗爭時候,那些在青年時裝設計家創作比賽的得獎者或參賽者,以及仍在HKDI和理工大學修讀時裝的學生,究竟在這班設計師眼中算是甚麼?在台上頒發的那些設計獎項,那些讚美及鼓勵說話,又算是甚麼?是長輩給年輕人的施捨,抑或只是做給台下觀眾欣賞的一場戲。

 

  為什麼多年來HKFDA及TDC都不能帶領香港時裝走出困局,為什麼Peter Lau和Silvio Chan這兩位設計師多年來跟HKFDA不相往來,為什麼代表紡織及製衣界的立會議員鍾國斌在4月一個論壇上會說出有很多香港人支持逃犯條例修訂這番話,今日我終於知道原因,真相大白。是鬼不是人,人鬼殊途,恥與為伍,言盡於此,好自為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