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19

美式時裝「洗不掉的味道」是導致品牌走不上High End的魔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Calvin Klein母公司PVH在上星期宣佈將會結束品牌成衣系列,日後只會保留牛仔服裝系列、內衣系列、功能運動服系列及其他非成衣類產品,裁員及關店消息接踵而來。有誰會想到,一個曾經在80、90年代叱吒風雲的時裝王國,今日身世竟然淪落至此。一早賣掉股份嘆世界的Calvin Klein,看到這情景,真的百般滋味在心頭。

 

  可憐的Raf Simons,以為離開Dior之後找到好歸宿,但天真的他又再跌入另一深淵。本以為嘔心瀝血創造出來的205W39NYC可以出人頭地,誰料到成績不似預期,櫈未坐暖已經被PVH主席活生生拿去祭旗。千錯萬錯,原來都是他的錯,創意有餘但商業不足,一個莫須有罪名,PVH將撤換Francisco Costa的理由推得一乾二淨。但大家都似乎忘記,今日淪落到G-III手上的Donna Karana,身價已經今非昔比,由昔日三千美元一條晚裝裙,變成今日百多美元有交易的廉價貨。好高騖遠的J. Crew,兜兜轉轉最終都要重返基本步。Marc Jacobs亦高不成低不就,業務前景步步為艱。還有Ralph Lauren近年將業務重心轉移到Polo Ralph Lauren身上,要回歸經典便服設計才站得住腳。

 

當年Donna Karan的時裝王國已經徹底瓦解,風光不再。LVMH將品牌賣給G-III後,G-III重新在美國市場部署,服裝售價已經變得非常大眾化。而據報導指出市場反應甚佳,可見美國時裝品牌都逃不出這魔咒。

 

  其實自從1980年Brooke Shields代言那條Calvin Klein Jeans在一星期內售出20萬條驚人記錄後,美式時裝已經被定位,廉價的大眾化形象深入民心。就算當年Geoffrey Beene、Norma Kamali和Anna Sui等老一輩設計師,以至近代的Alexander Wang、Rodarte和Proenza Schouler如何努力在國際闖出名堂,美式時裝依然洗不掉那陣味道。走得前衛,又嚇怕了美國本土消費者;走得太高檔,又鬥不過法國老牌時裝屋。尷尬的身份,令美國時裝一直難以作出翻天覆地改革。為甚麼205W39NYC銷售不濟,Calvin Klein Jeans和Underwear系列卻依然生意暢旺,事實不是已經擺在眼前了嗎?別忘記當年Calvin Klein和Ralph Lauren是靠賣甚麼起家,難道還要自欺欺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