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2/2019

品牌涉種族歧視頻頻發生,是膚色問題還是內心不夠強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Zara彩妝彩妝廣告中國模特兒滿臉雀斑,被指醜化亞洲女性。

 

  自我價值和形象低的人,內心特別脆弱,總是覺得自己不被社會肯定,每一刻都被人針對和踐踏。華人和非洲族裔每天總是哭哭啼啼、吵吵鬧鬧,申斥自己如何被白人社會歧視,我從不認為是膚色問題,歸根究底是自我價值低的民族,才會覺得被人歧視。白人優越主義不是取決於膚色,只不過是他們自信心比所有族群都強大而已。

 

Gucci的Balaclava毛衣設計被指歧視黑人

 

  近年愈來愈多品牌被牽涉種族歧視,個案多不勝數,今年只是頭兩個月,先有Gucci的Balaclava毛衣設計被指歧視黑人,然後到Dolce & Gabbana推出的豬年T恤被指嘲諷內地人,Katy Perry設計的鞋履亦被指歧視黑人。上星期剛發表新彩妝產品系列的Zara,其廣告亦被內地民眾圍插有醜化華人之意。沒完沒了的吵鬧聲,實在煩厭至極,再看到各大品牌如何作出回應,就更覺得這些鬧劇已經荒謬到一個點。明明是問心無愧,行得正企得正,為了息事寧人,為了討好米飯班主,所有品牌和設計師都怕得要死,一個九十度鞠躬道歉都未夠,還要九秒九極速將貨品全面下架,好像怕會引起大暴動似的,如此更反而顯得像作賊心虛,不見得有何公關智慧。就以Gucci個案為例,他們的道歉並沒有消除非裔人士的怒氣,抵制之聲仍此起彼落。既然對著喜歡一哭二鬧三上吊的人都是白費心機,倒不如默不作聲,不回應就是最好的回應,就讓他們吵個夠,嘴巴累了便會停。但品牌偏偏不明白,連自我價值都質疑,要靠別人或物質來確認存在感的人,又何德何能去發動抵制。曾經被民眾高呼要抵制的品牌,今日不是仍健在嗎。明明是無知愚昧的人,卻要衝出來裝兇作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