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9

Nicolas Ghesquière推出個人品牌是正確決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去年10月傳出LVMH集團與設計師Nicolas Ghesquière續約的其中一個附帶條件,就是出資協助他推出個人同名品牌,消息在時裝界引起廣泛討論。這個當然,Nicolas Ghesquière在時裝界打滾了22年,曾經一手將老牌時裝屋Balenciaga起死回生,他亦成為天之驕子。今日粉絲們為此消息感到興奮,都是理所當然。不過時裝界和消費者很現實,從來只會buy潮流,潮流一過,邊個都冇情講,話知你曾經叱吒風雲。

 

  今日市場雖然有眾多獨立品牌,但能夠獨當一面的卻寥寥可數。加上市場動盪經營成本和競爭,亦有不少獨立品牌都被迫結業或另覓出路。而設計師品牌得到財團眷顧後亦不見撈得風山水起,Marc Jacobs和將於3月正式脫離開雲集團的Stella McCartney,情況大家有眼見。現在效力Louis Vuitton的Nicolas Ghesquière,表現不過不失。但可悲是,那對Archlight運動鞋和手袋系列比他的服裝設計更矚目。今時唔同往日,我不認為Nicolas Ghesquière是江郎才盡,但我相信他是為近合現今潮流和年輕顧客群而轉型,把LV女裝設計得更貼地,更street fashion。當人人都要玩logo設計,清一色推出衛衣hoodie等街頭服裝,昔日Nicolas Ghesquière在Balenciaga的avant-garde風格明顯已經不合時宜。但一眾四十歲出頭的忠實粉絲,卻偏偏對他的Balenciaga設計情有獨鍾,有人甚至要四出搜尋其昔日archive服裝以慰藉相思之苦。

 

Nicolas Ghesquière在Balenciaga時期的設計,至今依然令人回味。

 

  如果Nicolas Ghesquière能夠在個人品牌上重現Balenciaga時期的前瞻性設計,這當然值得期待和慶賀,但跟潮流對著幹的avant-garde又會得到幾多年輕消費者支持,這又是對營商者的一大考驗。若Nicolas Ghesquière淪為Demna Gvasalia筆下的Balenciaga或Virgil Abloh的Off-White,亦恐怕會被一眾老屎忽罵個狗血淋頭。既然吃力不討好,到頭來兩邊不是人,又何苦為實現理想而自討沒趣,自尋煩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