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2/2018

時裝界的紛擾:一個賊喊捉賊的設計師 — Virgil Abloh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時裝界大紅人Virgil Abloh的個人品牌Off-White,控告紐約童裝品牌Brooklyn Lighthouse侵權,抄襲其所謂「獨有」的斜紋圖案及標語設計。看完這則報導,真的不得不佩服Virgil Abloh,究竟一個人要昇華到甚麼境界,才可以這樣理直氣壯地將是非顛倒。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告人抄襲,但竟然忘記自己也是抄襲者,對抄襲樂此不疲的人,竟然反過來詆毀抄襲者是無賴,一招厲害的賊喊捉賊,實在教人大開眼界。

 

  大家貴人事忙,不如先來個溫故知新。去年美國牛仔服裝品牌Paige Denim指控Virgil Abloh抄襲其黑白斜紋logo,後有著名設計師Phillip Lim舉報他抄襲其手袋設計。一不離二、二不離三,歷史悠久的挪威運動品牌Helly Hansen控告他抄襲其經典黑白斜紋設計。然後再被揭發為Ikea設計的椅子是抄襲大師Paul McCobb作品,還有被揭發抄襲日本品牌 ANREALAGE的幾何服裝概念。接二連三的指控,是誣衊,純屬巧合,抑或事實已經擺在面前,大家心知肚明。前輩Raf Simons批評他的設計欠原創性,大師Karl Lagerfeld甚至連他的名字都不願提及,著名時裝糾察Diet Prada的不斷狙擊,以及一班時裝從業員對他的評價,其實已經不是偶然。事情背後總有原因,好人好者,何來會惹來非議和反感。為甚麼Virgil Abloh和Demna Gvasalia總令人生厭,Alexander McQueen和Phoebe Philo卻受到萬民敬仰,因為設計之外,一個人的名聲還包含了品德修養。

 

  一個只奉行3%創作原則,將自己系列名命為「NOTHING NEW」的設計師,現在忽然大義凜然講原創,講知識產權,仲惡到要告人抄襲。果然,人無恥則無敵,Virgil Abloh,抵你有今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