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2018

小至百元奶粉、大至數億時裝品牌,中國人就是喜歡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內地人的購買慾和購買力有多厲害,全世界有目共睹,小至一罐百多元的奶粉,大至一間市值幾十億的公司企業,可以買的東西,他們通通都會買下來。就連被弄到殘缺不全,負債纍纍的法國品牌Lanvin,內地民企復星國際都一樣照單全收。不過講到買嘢,中國最大紡織品製造商之一的山東如意絕對是佼佼者,他們董事長邱亞夫喜歡買嘢程度,已去到忘我境界,他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更豪言集團的目標是成為中國LVMH。

 

  做商人有野心是好事,不過有野心,都要看本事,正如柳井正曾揚言Uniqlo要在2020年超越Zara,Uniqlo亦以行動證明不是癡人說夢,近年他們不斷在產品開發上推陳出新,與設計師合作等系列,都為銷售額帶來增長,生意愈做愈好。至於山東如意,打從2010年開始入股日本成衣巨頭Renown成為最大股東,2016年收購法國品牌Sandro、Maje和Claudie Pierlot母公司SMCP以及從香港YGM手上買下Aquascutum,然後翌年再收購香港利邦控股,從而獲得Gieves & Hawkes、Kent & Curwen、Cerruti 1881和D’urban的品牌經營權。今年初再以七億美元收購Bally,市場更有傳聞指他們有意收購Topshop母公司Arcadia Group。表面看是野心勃勃,但事實上一連串收購又代表甚麼?

 

自從Alber Elbaz離開了Lanvin,品牌已經剩番半條人命,現在連男裝設計師Lucas Ossendrijver都走人,且看獨具慧眼的復星國際如何將Lanvin起死回生。

 

  山東如意只是做廠起家,先旨聲明我沒有看不起廠佬,但廠佬要做國際品牌,根本就難成大氣。前車可鑑,就連香港的迪生、利邦和YGM都做不出甚麼成績,除了利邦找來碧咸為Kent & Curwen代言和為產品設計進行改革,算做出一點成績,其餘在港商經營下的外國品牌都引不起市場關注。如果經營得善,利邦亦不用賣盤,YGM的Aquascutum亦不會做到瀕臨破產。死因,從來都是基因構造問題,等同要福臨門大廚去管理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答案只有兩個字,「死得」。山東如意或許有自知之明,知道能力有限,所以收購了SMCP之後採取不干預政策,純粹以戰略伙伴身份提供意見。但買下一大堆質素參差公司品牌,左一嚿,右一嚿,各有各做,散沙一盤,相比起LVMH或Kering的系統性和整體在市場的策略部署,手法已經高下立見。人家LVMH一步步有目的去收購及重整品牌,甚至有意圖地侵略Hermès,這才是野心。我們偉大祖國的山東如意,也只不過是純粹彰顯財力,買一大堆玩具放入飾櫃而已。要做中國LVMH?想多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