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8/2018

出賣靈魂、販賣尊嚴:時裝界有多醜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時裝界的面孔究竟可以有幾醜陋,其實再醜的衣服設計,都醜不過設計師因為抄襲互相指罵、種族歧視、攝影大師們的性侵醜聞、品牌的血汗工廠,以至動物權益被剝削和環境污染等問題。以為已經是極致,面容潰爛得無可再爛,但高處未算高,原來為了錢,時裝界連尊嚴都可以不要。

 

 

二十多年後,面對一個曾經指控自己的國際大品牌,Dapper Dan創辦人Daniel Day可以不計前嫌跟對方合作,更共同在哈林區開店,是心胸廣闊,抑或根本是錢作怪?

 

  如日中天的Gucci,與Dapper Dan合作的聯乘系列剛正式面世,報導一浪接一浪,人氣當然強勁,售價再貴,三千多美元一個背包又如何,粉絲們爭住排隊上香。設計漂亮與否見仁見智,但有一點肯定是令人反感,乃其所作所為。因為知識產權被侵,於二十多年前曾經有份告到Dapper Dan被迫結業的Gucci,於二十多年後一個早春系列裏,靜悄悄地挪用Dapper Dan的設計,然後到被Diet Prada踢爆,刻意補鑊的官腔回應,到宣佈和Dapper Dan攜手合作,這場自編自導自演的戲碼,實在令人嘔心。為了錢,為了創作,今天的我可以打倒昨天的我,可以裝傻扮懵忘記甚麼是知識產權,甚至出賣靈魂。原來這場世紀合作,就是向昔日狀告到人家一無所有的一次衷心致敬。Alessandro Michele的創作背後,是向Dapper Dan創辦人Daniel Day為文化潮流作出的貢獻致敬,抑或只是順水推舟,借Dapper Dan來個順水人情幫自己炒作,天知地知。

 

  當網絡時尚糾察Diet Prada都能夠獲Gucci和Prada邀請去時裝周,Dolce & Gabbana可以將丟臉的杯葛事件變成設計,原來尊嚴是可以販賣。又或者,時裝界早已被反智主義蠶食得體無完膚,當美學標準被重新定義,指醜為美變成時下新思維文化,時裝界還有甚麼做不出來。

 

readmore:

時裝界的天使與魔鬼

在這個指醜為美的年代,fashion is dead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