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2/2018

為創作,設計師可以去到幾盡 ?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1989年10月,美國著名歌手Phil Collins推出了一首單曲《Another Day In Paradise》,其歌詞在社會引起很大共鳴,同時亦為Phil Collins帶來不少榮譽和獎項。這首歌的創作靈感,是講述他在街上目睹衣衫襤褸的露宿者如何被穿著光鮮的途人冷落,而自己也沒有伸出援手,因為悔疚和感觸,所以藉此曲道出社會及人與人之間的冷漠。一直以來,露宿者都是一個敏感社會議題,尤其在英國,早前就有報導指哈里王子大婚在即,溫莎堡當地政府要員提出驅趕露宿者建議,遭到各界輿論抨擊。雖然Phil Collins憑歌寄意成功喚起社會對露宿者的關注,但同樣的靈感創作,放在時裝設計的迴響卻截然不同。

 

 

  18年前,John Galliano為Christian Dior設計的一個春夏高訂系列,便以塞納河畔露宿者為創作靈感,雖然服裝設計有用心鑽研,不過卻被外界指責冒犯露宿者,被評價為一個低等庸俗的高訂系列。去年秋冬季,日本品牌N.Hoolywood設計師亦以露宿者的流浪客造型打扮為靈感,網民和媒體都一致劣評。同年Vetements的秋冬系列,當中亦有靈感來自露宿者的造型設計,他們早前發表的2018秋冬系列,亦明顯有著露宿者造型影子,雖然沒有引起太大爭議,但著名網站Showstudio就請來多位業界人士,去深入討論露宿者和街頭時尚應否混為一談,被無止境地搬上天橋,以露宿者為題材的創作是否道德?同樣是來自露宿者靈感啟發,為甚麼一首歌和一個時裝系列所得到的評價會有天壤之別?Phil Collins希望藉著歌曲反映社會對露宿者的冷漠和歧視,用歌詞及旋律去引起共鳴;但設計師們則利用露宿者的衣著打扮所獲得的啟發,以高檔時裝方式包裝,內容空洞庸俗,所謂將街頭時尚反映出來,其實是騎劫,是純粹出於個人喜好和私心,將別人的不幸拿來變賣,背後動機昭然若揭。

 

將露宿者的坎坷身世拿來當時尚潮流推銷,的確是有欠尊重。

 

  很多年前,Vivienne Westwood和Katherine Hamnett都曾經以政治及反戰題材來創作標語,去年秋冬Prabal Gurung亦以女權及難民政策等議題創作一系列標語設計,贏得不少好評。要知道文字本身就是最簡單而強大力量,一句說話,一首歌,都可以影響後世。如果設計師將露宿者問題以標語方式反映出來,相信不會落得被唾罵下場。但很遺憾,設計師從來都沒有將露宿者當成一個社會問題看待,或許在某些設計師眼中,露宿者和形象鮮明的搖滾歌手,根本就是沒有分別。

 

 

當年Katherine Hamnett穿著自己設計的反戰標語T-恤和戴卓爾夫人會晤,藉著簡單的標語創作和行為,將社會議題直接反映出來,在當時引起極大迴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