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1/2017

一場廉價的Garage Sale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香港地,有人會花千萬元買一個二百呎單位,亦有人願意花六千五百元買一件只印有DHL的Vetements雨衣。一樣米養百樣人,你不是那些人,永遠都不會明白。但其實他們教曉我一個做人道理,做人不用那麼認真,如果用錢可以買到開心,何樂而不為,更何況商人從來都不會跟消費者認真。正如那件連意大利名牌拉鏈riri也吝嗇的Vetements雨衣,品牌只給你縫上一條廉價YKK拉鏈,然後貼滿一堆粗糙的手寫螢光紙牌,陳列得像倉底貨般從貨櫃車裡傾巢而出,多謝承惠六千五百大元。跟著,有一群走在潮流尖端的年輕人,穿著同一款衛衣,同一款人氣運動鞋,拿著同一個紅白藍帆布袋,浩浩蕩蕩走到收銀櫃檯,歡天喜地拿出現鈔和信用卡,就是為了這件連包裝袋也不能拆開來看的雨衣,還有六百元一個打火機,二百元一張的明信片。

一樣米養百樣人,再荒謬和反智的東西,一樣有人去買。

 

  此情此景,就在11月18日啟德郵輪碼頭,上演了香港零售史這令人難忘一幕。其難以忘懷,並非品牌Vetements皇恩浩蕩挑選了香港,也並非甚麼萬人空巷場面,而是在背後策劃活動的人,是鼎鼎大名的Joyce Boutique。這場足足籌備了一年,只做一天的Garage Sale,除了包含Joyce Boutique的努力與創意,最歷史性一刻,是他們終於醒悟,拋棄Joyce Ma那不切實際追求品味的信念,向著閃閃發光的金錢擁抱。但可惜這個如意算盤似乎打不響,據悉他們因為對是次活動有過高期望而大量訂貨,最終銷售成績未如理想,以致仍積存很多存貨。JOYCE在早前公布上半年業績已經虧損二千八百多萬,現在雪上加霜,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看見這些衣服,那些陳列方式、標價和螢光紙牌所寫的字眼,這場Garage Sale就好像在嘲弄香港人似的。

 

  五窮六絕的Joyce Boutique,為求翻身,已無所不用其極,既然價值觀不能填飽肚子,扔掉也無妨,社會本是反智,來參一腳也無傷大雅。天價發水樓盤,抑或六千五百元一件垃圾雨衣,根本就是一個笑話,是一場天仙局。一場自以為可以賺個盤滿缽滿的Garage Sale,結果偷雞不成蝕把米,鈔票沒了,流芳百世的招牌也沒了,風骨一鋪清袋,何苦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