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3/2017

網購市場之戰國時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作為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團的LVMH,多年來都野心勃勃,在商場上馳騁,從不手下留情,以弱肉強食姿態,不斷進行收購來壯大版圖勢力,業務之廣,已經由名牌服飾、美容護膚、鐘錶首飾、名酒佳釀、百貨公司伸延到藝術、媒體、酒店及地產等範疇。他們老闆Bernard Arnault作風強悍的做事手法,更令人聞風喪膽,由當年收購Fendi,到不動聲色入股 Hermès的連串商業謀略,都可見LVMH的侵略性。

 

如果傳聞屬實,LVMH真的開設自家Multi-brand網購店,相信會在市場帶來一定衝擊。

 

  這個世界的錢是賺不完,不過亦都沒有人會嫌錢「腥」,大企業就更加不會放過任何賺錢商機。而早前財經界就有報道指,LVMH將會在今年內推出自家Online Shop,是一間集合旗下數十個奢侈品品牌的網購店。雖然LVMH方面仍未作出回應,但相信這個傳聞,已經驚動了業界神經,尤其對同樣做Multi-brand零售的網店,如Net-a-Porter、Farfetch和Matches Fashion,肯定會造成一定衝擊。LVMH旗下品牌眾多,只賣自己集團產品已經很豐富,加上有多個皇牌品牌,如Céline、Loewe、Louis Vuitton、Christian Dior、Fendi、Givenchy和Rimowa這些都備受追捧,而當中Céline、Louis Vuitton、Christian Dior和百年皮具品牌Moynat更一直奉行自家實體店營銷策略,從不讓其他網店沾手代理。肥水不流別人田,如果LVMH要開設自己網店,肯定只會在自己地盤發售這三個品牌產品,對消費者及粉絲來說,絕對是一個賣點。

 

Farfetch近年積極發展亞太區市場,更進軍香港設立辦公室。傳聞他們將計劃在今年稍後時間上市,現在更高薪聘請Natalie Massenet坐陣,野心不少。

  另一天時地利優勢,當然是入貨和零售價控制。LVMH網店要入番自己公司品牌產品,Priority一定是優先,在貨種、款式及供貨量必然會得到特別待遇,不用看人臉色。再者,LVMH財雄勢大,就算網店打正旗號以集團品牌作招徠,他日要網羅其他時裝品牌相信亦沒有難度〈死對頭Kering集團旗下品牌除外〉。面對LVMH如狼似虎來襲,連根基穩如泰山的Hermès家族都被嚇至三魂不見七魄,試問Net-A-Porter、Farfetch和Matches Fashion又怎可能安寐。事有湊巧,在上個月28日,Net-A-Porter創辦人Natalie Massenet正式加盟了Farfetch,擔任非執行聯席主席,有關這位女強人如何建立Net-A-Porter王國的戰績,在時裝界已經是家喻戶曉。Natalie Massenet在這時候強勢加盟Farfetch,感覺就像諸葛亮出山助劉備打天下,或者Farfetch已經嗅到,奢侈品網購市場將會掀起一場腥風血雨之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