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2/2016

當我們都不需要名牌時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對現時全球服裝市場前景,我有一個大膽推算,名牌時裝零售業將會步haute couture後塵,逐漸式微和痿縮。20年後,名牌依然會存在,但可能數目已減少一半,很多品牌將會被淘汰。人們對名牌服飾需求大減,除了經濟環境影響消費意慾,我認為心境轉變都是一大因素。當全世界都在提倡健康生活以及環保訊息,大家看到是愈來愈多人響應做運動。有報告指出,預計明年全球運動服飾銷售額更會急升一倍有多,達到3000億美元。其實不用看數據,單憑近年各大運動品牌在市場的表現,就已經知道。當名店關完一間又一間,adidas、Nike和Under Armour卻逆市擴張業務,旗艦店開不停。

 

Tim Coppens為Under Armour設計的首個運動系列在早前時裝周登場,Under Armour本身有一班捧場客,至於能否像Nike一樣成功吸納到時裝人,就要看市場反應。

 

  運動服裝勢不可擋,就連很多戶外服飾品牌都成功發圍,如The North Face,他們推出的The North Face Urban Exploration就剛剛在太古廣場開了第二間概念店,Patagonia亦都在銅鑼灣白沙道開設概念店,對面街則是Columbia,而瑞典戶外服品牌Haglöfs位於沙田新城市廣場第二間分店亦剛開幕,第三間分店亦將落戶尖沙咀K-11商場。一些專門售賣戶外用品店舖如毅成或The Overlander,亦其門如市,人流如鯽。同時亦造就一些知名外國網購店生意愈做愈暢旺,例如我最愛光顧的Backcountry。有supply當然是因為有demand,如果大家有行山習慣,會發現每逢週一至週末,都有源源不絕行山人士遍佈香港各大山頭,甚至有來自世界各地遊客,當中不乏內地遊客及組團來港行山的日本人,年齡層由小朋友,年青人,大媽到長者。姑勿論他們只為純粹湊熱鬧,抑或真正熱衷戶外行山運動,這都是一個很明顯訊息,都市人正逐漸遠離過度的物質主義,取而代之,是嚮往大自然和運動所帶來的能量,因此在名牌時裝和戶外運動服之間,消費者都選擇了後者。

 

The North Face Urban Exploration剛剛在太古廣場開了第二間概念店,看來頗受消費者歡迎。我有看過他們的產品,雖然售價偏貴,但用料,手工和設計的確吸引。

 

名牌時裝不斷加入運動服元素,是為迎合市場,但時裝始終是時裝,再sporty的設計都不能成為運動服,能夠吸納的顧客層,依然只有為時裝to die for的時裝人。

 

  然而為名牌時裝to die for的大有人在,但顯然並非社會大多數,當時尚達人徐濠縈都來擁抱馬拉松,就意味著購買運動服的人只會愈來愈多,相反,你可有見過運動狂熱份子忽然愛上時裝,熱衷名牌服飾?我相信答案是零。現時很多戶外運動品牌將產品設計時尚化,目的就是要吸納時裝人,正如Under Armour聘請時裝設計師Tim Coppens加盟當創作總監,就是令時裝人對品牌形象改觀。The North Face推出的日版Purple Label以及The North Face Urban Exploration,還有Columbia的日韓版服飾系列,亦都是例子之一。面對這些戶外運動品牌的勢力擴張,名牌時裝如何自處?唯有一窩蜂加入運動服設計元素,甚至推出運動系列,務求令產品更迎合市場。朋友任職的時裝品牌,更接了高層指令,要開發戶外行山服飾設計。識得變通是好事,但做人要面對現實,人家有幾十年生產戶外服飾經驗,真正的行山友,誰會買你時裝品牌的出品。就算LV推出Vibram鞋底爬山鞋,都不會有人買來著去爬山。當買運動服飾的人愈來愈多,買名牌時裝的人愈來愈少,時裝工業逐漸式微,是遲早的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