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2016

沒完沒了的公關災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公關部門對一個品牌或一間企業,有著很重要角色,通過公關的個人發言,公關部負責的新聞稿、活動項目以及社交媒體,一言一行都變成公司發言,影響公司形象。而當中講求是智慧和對社會的敏感度,但今日很多公司或品牌,以為聘請一位曾在外國留學,操一口流利英語及一身名牌的資優人士,便可以令公司形象更國際化和討好。但事實上,再高學歷、再會交際應酬、再外型討好,工作效率再快的公關,只要他講錯一句說話,就足以拖垮整間公司,有再好的產品,都會一夜間被淪為賤貨。

 

  運動服飾品牌New Balance,最近是非纏身。話說早前美國大選Donald Trump勝出後,品牌公共關係副總裁Matthew LeBretton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樂見Donald Trump成為新任總統,認為他比奧巴馬更會帶領美國走向正確方向,同時支持Donald Trump的反TPP立場。訪問被報導後引發社會評擊,原因不是Matthew LeBretton言論出位,而是他在支持的,是一位被公認為鼓吹白人主義,打壓小數族裔及難民,對性別及宗教歧視,愛散播仇恨的富商。人有選擇權利,有人覺得Donald Trump是惡魔,有人覺得他是上帝。Matthew LeBretton的選擇是個人,不過他忘記,當日自己是以New Balance公共事務副總裁身份接受訪問,其政治取向及言論,竟已經不再是一個人的事,是背負著一間年銷額37億美元企業的形象。

 

  他的言論在美國引起軒然大波,一眾網民紛紛發起抵制New Balance產品,很多人更以焚燒NB運動鞋來洩憤。正當Matthew LeBretton出來解畫之際,在美國同樣主張白人優越,有新納粹極端主義之稱的博客Andrew Anglin,在其網站宣佈New Balance已正式成為白人專屬的鞋,以及成為新納粹的制服,呼籲民眾應該投效支持美國白人的New Balance。他將納粹主義跟New Balance扯上關係的言論,更進一步激起民憤,眼見勢色不對,品牌亦不得不以官方名義出來解畫澄清,希望平息風波。不過這些涉及社會政治的敏感議題,並非可以像黎明拍條片道歉,就能化解一般公關危機。社會政治從來都是危險地帶,佈滿地雷,稍一不慎,都會被炸至粉身碎骨。今年6月,著名護膚品牌Lancôme跟歌手何韻詩所引發的一場公關災難,便正因為他們公關高層缺乏政治意識,加上膽怯和愚昧的聲明和處理手法,火上加油,最後連母公司旗下品牌都被牽連。還有去年1月發生的PUMA事件,公關上載掛有D7689的馬拉松號碼布相片,期後卻因被一位愛國人士去信予行政總裁投訴,香港區公關部立即刪除相片並由GM作出書面道歉,表明無政治立場,但自摑嘴巴的刪圖行為及回應,最終激發一眾網民發起杯葛行動,弄巧成拙。

 

  就算不涉及政治,從過往例子,都看到很多品牌公關對社會欠缺敏感度,Mastercard、Uber和MOOV香港音樂庫,就曾經請來不受民眾歡迎的藝人做宣傳而遭杯葛,周大福公關亦曾經在個人社交平台失言,而引起軒然大波。接二連三的公關災難事件,其實證明了人的愚昧和智慧,跟學歷高低根本無關,亦證明了人是不會汲取歷史教訓。所以,公關災難,陸續有來。

 

New Balance市值排名在Nike、adidas、Puma、Under Armour和Reebok之後,但他在美國也有不少粉絲,如今美國民眾發起抵制行動,雖然對亞洲市場影響極微,但相信短期內會對其產品銷售造成影響。 

Matthew LeBretton在2013年才加盟New Balance擔任公共關係副總裁,今次事件,顯露他欠缺政治意識和敏感度。亦曝露了很多國際品牌請來的所謂公關要員,都只係得個「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