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8/2016

E-learning殺入時裝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在這個數碼時代,網購、網媒已遍地開花,所有人都可以足不出戶,跟網絡世界談戀愛。現在,上課更可以網上教學。E-learning成為大趨勢,各地很多傳統大學紛紛發展E-learning,就連時裝學府,甚至時裝媒體,都來分一杯羹。

Imran Amed是著名時裝網站Business of Fashion創辦人,其網站吸納了不少行內人捧場,有一定認受性。雖然他們不是名牌學府,但開發廉價的E-learning課程,更請來Colin McDowell授課,不愁沒生意。

  去年9月,紐約著名時裝學府Parsons跟Condé Nast旗下時裝雜誌《Teen Vogue》合作,首度推出E-learning短期時裝證書課程,教授創作思維、服裝生產、時裝媒體工作及公關推廣等5個環節,總課堂42小時,收費美金549元。而同一時間,著名時裝媒體Business of Fashion,亦推出E-learning,更請來時裝界殿堂級作家Colin McDowell,以及著名網店Farfetch的品牌策略總監來授課,分別教授時裝歷史及時裝採購,總課堂合共只得6小時,但學費只須美金195元,尚算經濟實惠。不過隷屬英國UAL的兩間著名時裝學府,Central Saint Martins和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於2014年已率先開發E-learning,課程為期8個星期,學費分別是520英鎊和400英鎊,教授的時裝課程其實大同小異,唯獨增設了櫥窗設計、形象設計和時裝插畫。

Central Saint Martins乃首屈一指的時裝學府,夢想成為設計師或以時裝為終身職業的人,都希望入讀其學士和碩士課程。他們開發的E-learning短期課程,純粹只為滿足玩票性質的人。

  他們的E-learning課程有多受歡迎,雖然暫時還沒有實際數據供參考,但肯定不是一盤蝕本生意。現時,坊間各大專上學院都有林林總總短期課程,包括E-learning,而這些課程每年都有一定人數報讀,會報讀的,通常都是中學生,或者非相關行業的在職人士。前者是為踏入專上學院前打好基礎,後者則純粹為滿足個人興趣,正如學插花或學做蛋糕。

 

  雖則只有40小時,甚至6小時的短期課程,涵蓋範圍都很廣,不過都是點到即止,猶如旅行社帶你14天暢遊歐洲7個國家,走馬看花。但這些旅行團,依然其門如市,正因為廉價招徠,加上消費者純粹到此一遊心態作祟。報讀各院校的短期課程的人,就是抱著一個「快、靚、正」的消費心態,而可以足不出戶的E-learning,就更加正中下懷。管他只得40小時的教學影片和PDF檔案,數千元學費,安坐家中就可以沾上Central Saint Martins或Parsons的光環,擁有一張名牌學府頒授的所謂證書,又有殿堂級人馬親自授課,也太廉價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