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7/2016

將Lanvin推向懸崖的女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Lanvin新創作總監Bouchra Jarra,早前在紐約發表了她首個處女作,身邊一眾朋友,十個有九個都給予負評,包括我自己在內,大家都一致認為跟Zara沒分別。Zara似Lanvin,情有可原,但Lanvin似Zara,也太丟臉吧。125年歷史,以及Alber Elbaz所建立的名聲,被這個新系列一手污辱了。不過是意料之內,因為由辭去Alber Elbaz那一天開始,已經是一個錯誤。

新創作總監Bouchra Jarra入主Lanvin後首個處女系列,負評如潮,那些和Zara沒分別的設計,徹底摧毀了Alber Elbaz為品牌建立的名聲。

  我不敢妄下判斷說Lanvin無翻身之日,但這一刻,Lanvin的確步入了黑暗時期,而一手將Lanvin推向懸崖的人,不是Bouchra Jarra,而是他們老闆娘王效蘭。在行內,人人稱她做Madame Wang。出身報業界的Madame Wang,自01年從L'Oreal集團手上收購Lanvin之後,令品牌起死回生,本來頗受業界尊重。但自從和Alber Elbaz關係破裂,加上她的反日和反台政治言論惹人反感,其社會地位和形象已經破產。一個本來大好前途的品牌,為何落得如此收場,只怪這位老闆娘太獨裁,眼光太狹窄。故事是這樣,而本身擁有品牌10%股權的Alber Elbaz看見品牌業務停滯不前,但老闆娘Madame Wang無打算再注資,便不下一次勸籲Madame Wang賣盤,她不但沒有理會,更指控Alber私下接觸投資者,意圖賣掉那些不屬於他的股份。公司內部出現的種種不穩因素,導致2014年有兩成員工離職,而Alber好友兼傳訊部總監亦被開除職務。去年10月,他亦被解僱,更被禁止進入公司執拾私人物品。之後,引發巴黎全體員工聯署要求跟Madame Wang對話,時裝界亦替Alber Elbaz感到不值。但你有你罵,她乍看不見,聽不到,繼續享受生活。

早前Valentino母公司Mayhoola以4億8千多萬歐元收購了Balmain,而他們向Madame Wang提出的4億歐元收購價,絕對合理。但可惜,她要的是面子,不是錢。

  其實在去年,Valentino母公司Mayhoola私募基金已經向Madame Wang出價4億歐元,想進行全面收購,但遭她一口拒絕。據聞Gucci母公司Kering亦曾經開價,但同樣食檸檬。她嫌錢腥?開天殺價?兩者都不是。實情是,她由始至終沒打算要賣盤。法國工業部有知情人士透露,指Madame Wang視賣盤為生意失敗,所以為了面子,堅決不賣。面子,究竟對Madame Wang有多重要?當年她收購Lanvin,原來是因為香港一位好友是Lanvin多年忠實粉絲,她買下品牌,是希望友人為她感到自豪而已。不過最精彩,都不及她將當年主動要求跟Alber Elbaz會面,和懇求他「喚醒這位沉睡中的美人」這番說話,在《金融時報》訪問改編成自己是被動角色。中國人愛面子,而一直強調自己是中國人,不是台灣人的Madame Wang,完全將這文化演繹得淋漓盡致。

很多商家都寄望子女可承繼生意,但偏偏Madame Wang是例外。有知情人士透露,她連自己一對子女,都不讓他們涉足品牌業務。

  Lanvin有這樣的老闆,我只能說一句,祝君好運。但願,Lanvin不會落得做兵馬俑的下場就好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