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2/2016

攝影初哥Brooklyn Beckham贏在起跑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有人說命運由雙手創造,是的,不是含金鎖匙出世的Mark Zuckerberg,都是憑自己雙手打拼出千億美元的事業王國,李嘉誠也是白手興家。但如果可以給你選擇投胎在哪一戶人家,相信10個人有10個都會選擇在富戶或明星家庭出世。雖然生於富戶家庭未必快樂,但現實是殘酷,有得選擇,有誰想一出世就要挨窮,誰不想贏在起跑線,一出世便註定大富大貴,前途無限。

父親是David Beckham,母親是Victoria Beckham,在這家庭出世的Brooklyn,已經註定一生富貴。

  上星期,國際品牌Burberry便宣佈最新一季的Brit香水廣告,將會由David Beckham大仔Brooklyn親自掌鏡。對,你沒看錯,是擔任攝影師,不是模特兒。雖然我明白這是可以製造最佳輿論的宣傳手法,但倒是感到錯愕。今年3月才17歲的Brooklyn Beckham,其實早已成為明星,其instagram已經有600萬追隨者。喜歡足球的他,另一嗜好便是攝影,但只是剛剛玩攝影的初哥一名。而世界各地有很多臥虎藏龍的業餘攝影發燒友,比他優勝的人多的是。另外最令人詫異, Mario Testino一直是Burberry御用攝影師,品牌所有廣告一概由他操刀,從來沒有其他攝影師可以取代其位置。但現在一位只有17歲的攝影初哥,便告訴我們甚麼叫「贏在起跑線」。很多打拼了20年的專業攝影師,也未必能獲得一份國際品牌的廣告合約,但他不用去叩門,不必具專業技能,這份合約已經自動送上他門口。大家妒忌不來,因為他是Brooklyn Beckham。

音樂巨人John Lennon有兩名兒子Sean〈左〉和Julian〈右〉,他們都贏在起跑線上,亦曾進軍樂壇推出過唱片,但你對他們的作品可有印象? 

一代巨星貓王Elvis Presley的獨女Lisa Marie Presley,當年亦嘗試進軍歌壇但並不成功,雖然她繼承了父親龐大遺產,衣食無憂,但毫無成就可言。而她的女兒Riley Keough近年雖成功躋身影圈,但表現卻是一般。

  現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明星二代冒起,名字多不勝數,有的連戲劇也沒念過便可以登上大銀幕,做導演,甚至出唱片。他們要一步登天,易如反掌。因為挾著名人後代之名,就是賣點,在商家眼中,他們都有可以被利用的商業價值和宣傳效用,Burberry之前請來Beckham次子Romeo拍廣告就是例子之一。今次Burberry破天荒聘用還未成年的Brooklyn擔任廣告攝影師,明顯只是貪圖其名氣而已,若欣賞是他的攝影才華,這解釋亦未免欠缺說服力。不過當社會價值觀愈來愈被扭曲,就是這樣令人無奈。

贏在起跑線的Simone Rocha,其父是著名設計師John Rocha,所以她創立個人品牌時都比很多年輕設計師得到更多支援和媒體報導。但社會始終很現實,人們的眼睛是雪亮,沒才華的,就算是聖羅蘭女兒也沒法得到認同。而Simone Rocha的品牌愈做愈出色,可見她並非靠贏在起跑線的人。

  贏在起跑的人有很多,然而輸在起跑線的,亦不用悲哀。今日不知明日事,尤其在今日動盪社會,做人更需要阿Q精神,因為意外,往往是你預計之外。今日羸在起跑線,他日未必贏在終點線;今日輸在起跑線,他日可能贏在終點線。認命,便輸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