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2015

甦醒的adidas 挑戰Nike一哥地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一間公司的成與敗,最重要因素不是天時地利,而是人。人是一間公司最大資本,沒有人才的公司,更不會有將來。相反,用人唯才,懂得知人善任的公司,前途無限。Adidas,是屬於後者。其實多年來,adidas雖然是世界運動服品牌二哥,但跟一哥的Nike仍相差甚遠。在2015年《Forbes》最有價值品牌排行榜,市值862億美元的Nike排第18名,而市值171億美元的adidas是第83名,這個差距,業界人士一直認為adidas是沒可能超越Nike。不過自從去年開始,adidas忽然急速發力,2014年推出的Pure Boost運動鞋更被業界及媒體捧為年度鞋王,今年推出的Ultra Boost亦再度蟬聯,人氣爆燈,銷售強勁。多年來adidas一直落後Nike的原因,就是因為欠缺iconic的設計。但短短兩年時間,adidas忽然上位,原來背後,是有高人指點迷津。

每一個成功品牌背後都有一位靈魂人物,而adidas,肯定是Nic Galway。

Adidas研發的Boost cushion技術,震撼整個業界,亦成為了品牌的必殺技。

  這位高人就是現年只有43歲的Nic Galway,他於1999年已經加入adidas,一直擔任產品開發,成名作是和Yohji Yamamoto合作的Y-3品牌,還有和Stella McCartney合作的運動系列。但轉捩點是去年6月,他被晉升為品牌設計部的副總裁,而adidas亦開始起了變化。他上任之後,已盤算好發展計劃,首先於2014年11月推出了Tubular型號運動鞋,因為設計時尚,在市場大受歡迎。之後他再拉攏了饒舌歌手Kanye West合作推出Yeezy服裝品牌,在2015春夏首度上市,雖然媒體對其服裝設計評價一般,但卻出乎意料深受年輕人歡迎,尤其他的Yeezy Boost便服鞋,一上架便火速售罄。同一時間,他把握了Boost的氣勢,再推出了加強版的Ultra Boost運動鞋,其舒適程度更被業界稱為史上最強跑鞋。Nic Galway似乎一早預料到Ultra Boost將會大受歡迎,便緊接推出和時裝設計師的聯乘設計,包括有Stella McCartney、Kris Van Assche、日本品牌Kolor和adidas運動服部門兩位創作總監Dirk Schönberger與James Carnes,當中Dirk Schönberger與James Carne所設計全黑及全白款式更大賣。

剛剛推出的NMD型號,贏盡各界口碑,一上市便搶購一空。

Adidas多年來欠缺突破性的鞋款設計,所以一直被Nike以壓倒性姿態拋離,但這短短兩年,adidas終於甦醒,推出了多個受歡迎設計,包括這款Tubular型號。

  Boost其實是adidas於2012年,由技術研發部兩位主管John Whiteman和Gerd Manz研發出來,是一種嶄新的cushion技術。2013年初以Pure Boost型號正式推出市面,已引起各界關注。雖然不是在Nic Galway領導下誕生,不過他非常聰明,利用Boost的超強技術重新包裝,推出更時尚的設計。其手法,跟Nike的戰略同出一轍,捉到鹿要懂脫角,把握timing,替自己製造商機,不斷製造曝光率。今個月初,在Nic Galway指揮下再推出一款名叫NMD運動鞋,將80年代混合現今潮流元素,再結合Boost的技術。這型號贏盡各界口碑,當天上市,香港adidas旗艦店不用兩小時便極速售罄,非常驚人。而adidas亦強調不會補貨,以限製數量來製造搶購現象的策略非常聰明,亦非常奏效,其實手法跟Nike不謀而合。

Dirk Schönberger是筆者欣賞的男裝設計師之一,adidas邀請他加盟擔任創作總監,其成績證明了adidas的決定是明智。

  上文提及的運動服創作總監Dirk Schönberger,其實亦功不可沒。他本身是著名比利時男裝設計師,曾有自己品牌及效力過時裝品牌Joop。於2011年他才加盟adidas,在他策劃下,他亦成功拉攏了好友Raf Simons和Rick Owens合作推出聯乘運動鞋,由他主理的adidas SLVR系列亦做得有聲有色。不容置疑,他和Nic Galway都是人才,但也要adidas懂得用人唯才,才可以將品牌成功改革,改寫命運。沉睡多年的adidas,終於甦醒,而未來日子,Nike的壟斷地位,將面臨重大挑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