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2/2015

馬雲想打造大中華的報業王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要數近期的風雲人物,必定是阿里巴巴集團老闆馬雲,因為又再次登上財經雜誌《Forbes》封面主角,雖然那標題這樣寫「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人們對他愛恨交織。但卻勢不可擋,市值2000億美元的帝國,建築在假貨高山之上,誰也沒他辦法。」但外媒知道,馬雲和阿里巴巴非善男信女,當然,內地媒體和人民對他奉若神明,是不容置疑。

野心非常大的馬雲,其魔爪已染指多個行業,近年積極對媒體進行收購,可能是要成為另一個Condé Nast。

  而我最關注,是早前另一則有關馬雲的外電報導,指阿里巴巴快將於聖誕節前公佈對香港南華早報集團的洽購行動。南華早報集團現時市值只不過27.6億港元,以阿里現今財力,根本不足掛齒。南華早報集團旗下除了旗艦報紙外,還有多本時裝雜誌如《Harper's Bazaar》、《ELLE》、《Cosmopolitan》和《Esquire》,以市佔率和名聲來說,他們在香港報界都有相當地位。但南早已連續兩年錄得虧損,加上紙媒在香港已不能賺大錢。有生意頭腦的馬雲,沒理由不清楚局勢。我認為收購或入股背後的動機,只是想藉南早的名聲來美化自己形象而已。又或者,他是為打造比Condé Nast更大的報業王國而鋪路。

南華早報集團旗下有多本時裝雜誌,例如最有江湖地位的《Harper's Bazaar》,馬雲沒有搞時裝生意,喉舌之說對其所起的作用不大,反而對其形象則有正面影響。

  其實阿里在內地已染指多家媒體公司,但進軍香港,對本地傳播媒界則是大新聞。若然收購行動成事,南華早報眾刊物有財力豐厚的馬雲做後台,加上他團隊是做科網出身,對他們持續發展都是利多於弊,但值得商榷是,南華早報旗下所有報刊會否變成馬雲的喉舌?任何官方的所謂編採自主解釋,真的可信?以我從事這行多年,覺得根本不可能有所謂百分百編採自主。還記得兩年前南華早報跟馬雲做的一篇訪問引起軒然大波,最後要向馬雲公開道歉及辭去該記者以平息事件。若馬雲真的成為南早的老闆,就算他不下命令,我相信所有報刊高層都會警惕編輯記者們別越界,甚至會自我審查。今年5月及11月,奢侈品集團Kering兩度向阿里巴巴提出起訴,指控淘寶販賣冒牌商品,縱容賣家的侵權行為。而馬雲的辯稱是要保障賣家的生存權益,寧可輸掉官司賠錢也不向Kering屈服。如此荒謬的「大道理」,有道德價值觀的人都知道誰對誰錯。而有關這官司以及有關對馬雲的負面評論,南早上下員工必定避之則吉,像這篇文章,就肯定不能通過他們編輯部審核。

雖說時裝品牌跟媒體有互惠互利的商業關係,但阿里巴巴因淘實賣假而跟Gucci母公司Kering集團勢成水火,如果收購南早一事成真,或有可能影響日後南早旗下報刊的廣告收入。

  Kering旗下有Gucci、Saint Laurent、Bottega Veneta和Alexander McQueen等多個品牌,而跟阿里巴巴的官司仍在鬧哄哄之際,假如馬雲成為南華早報集團老闆,或許會影響這些品牌跟南早旗下時裝雜誌的廣告合作,不過影響有多大,難以評估。阿里巴巴的魔爪已經無孔不入,不只涉足媒體,亦涉足旅遊。話說早前有一則趣聞,阿里旅行在微博表示獲悉很多酒店遭攜程網警告,若跟阿里旅遊合作的,便會給攜程網封殺。而阿里旅行則表示不會迫商戶歸邊,不願看到這惡性競爭行為出現。不過言猶在耳,今年7月日本服裝巨擘Uniqlo跟阿里的死對頭京東才合作一個月,便無緣無故突然提出終止合作,而業界人士透露正正是阿里巴巴從中向Uniqlo施壓,以保住天貓在內地的龍頭地位。雖然馬雲的阿里巴巴在商業成就是無容置疑,但講到聲譽及企業良知,則是另一回事了。他們在香港成立的10億元「香港青年企業家基金」,美其名是支援香港年輕人開拓事業,不存在任何謀取商業利益,但當中的條款細節,其實大家都心裡有數是甚麼一回事。馬雲有今日,正如李嘉誠一樣,哪會做蝕本生意。無奸不成商這說話,是真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