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9/2015

蘋果和LVMH的用人之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如果有兩間公司,一間是市值1450億美元的蘋果,另一間是市值7百多億美元的LVMH,他們都聘請你,你會選擇誰?相信有遠見、野心和創意的人,都會選擇蘋果,視時裝如命的人,當然會選擇旗下名牌林立的LVMH。

 LVMH從蘋果高薪挖角Ian Rogers,雖然他沒有做過奢侈品零售經營,但LVMH明白到要開發online digital業務,就要找這種人才來掌舵。

  LVMH雖然是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團,但相比起蘋果的發展前景,的確是比下去。前幾天,外媒報道指蘋果音樂部門行政總裁Ian Rogers,已經跳槽到LVMH擔任Chief Digital Officer,消息震驚業界,因為現年只有43歲的Ian Rogers是蘋果一名主將,他掌舵的音樂部門為公司貢獻不少盈利,而去年蘋果成功收購人氣耳機品牌 Beats Electronics及其音樂串流服務Beats Music,都是他一手策劃。他在蘋果是一人之,萬人之,前途一片光明,加上高科技和數碼產業前景可觀,為何要鋌而走險,投身市場蕭條的奢侈品行業?

 誰說做時裝的人就不能轉行,前Burberry總裁Angela Ahrendts就是好例子,不過亦要多得蘋果有眼光和視野。

  當Burberry的Angela Ahrendts、YSL的Paul Deneve和Catherine Monier、Gap的Anita Borzyszkowska和Marcela Aguilar、Nike的Musa Tariq和Tag Heuer的Patrick Pruniaux,這一眾曾經效力時尚品牌的高層,都轉投蘋果懷抱,唱反調的Ian Rogers,其動機就更令人費解。不過可以肯定,是金錢利誘。據悉他的職位,是LVMH為他度身訂造,可見其重視程度,很明顯,是LVMH高薪挖角,一講到錢,再有志氣的人都不會跟錢作對吧。

去年Apple Watch能夠在中國《Vogue》11月號封面率先亮相,是因為蘋果公關要員Anita Borzyszkowska一手促成。她未加盟蘋果前是效力Gap,雖然不同範疇,但有實力的人,去哪裡工作都可以做出成績的。

  LVMH和蘋果的行業性質不同,為甚麼要在他們身上挖角,其實不難解釋,蘋果能夠有今日成績,全因為他們總部精英雲集,創意非凡,上至產品開發,下至一句標語口號,都是高手表現。而世界大氣候下,各大時裝品牌近年都積極發展online digital業務及推廣,Ian Rogers正正是這方面的人才,羅致他絕對是合情合理。其實情況跟蘋果在時裝界挖角一樣,因為蘋果積極開發時尚類產品,銳意將高科技電子產品打造成時尚潮流,那當然要找相關範疇的專業人士來加盟。Apple Watch在今年4月公開發售,但早於去年11月的中國《Vogue》封面,中國超模劉雯就佩戴了一枚Apple Watch亮相,能夠可以在中國《Vogue》封面如此明刀明槍賣廣告,除了是錢和蘋果名氣之外,其實幕後軍師Anita Borzyszkowska是促成合作的人,她未加盟蘋果前,是Gap的環球公共關係部門副總裁,在國際時裝媒體人面甚廣。所以找對了人,便可以做對的事。

 

  我們不時在求職網都看到很多公司聘請任何職位,都要具備該行業的相關工作經驗,某程度而言,的確可避免一些行政運作出錯問題,但卻欠缺像蘋果和LVMH的視野和靈活變通,不懂如何用人唯才,就永遠在業務上不能帶來衝擊和創新。正所謂人是生,規矩是死。其實當看到蘋果和LVMH如何用人,就明白到點解有公司愈做愈成功,有公司愈做愈失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