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15

中國時裝設計的可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一年一度紐約時裝界盛事Met Ball,在上星期剛完滿閉幕。每年的Met Ball都會引發全球媒體爭相報導,最佳和最差衣著評選是例行公事。

Rihanna這件戰衣出自中國設計師郭培手筆,既尊重大會主題,又支持中國設計,其實值得嘉許,但無奈這設計不被中外媒體欣賞。

  而今年,大部分媒體都將焦點集中在內地著名高級訂製設計師郭培為Rihanna訂造的服裝,又或者是Sarah Jessica Parker頭上的Philip Treacy頭飾,Rihanna和郭培的曝光率冠絕所有女星和品牌。不過好可惜,Rihanna一番好意挑選郭培的高級訂制服做戰衣,卻並未能替郭培在國際媒體贏得正面評價,被形容為「pizza」和「omelet」的負面評論此起彼落。尤其當我想起今年大會主題名為《中國:鏡花水月》,不禁叫人唏噓。

 

  雖然今次中國不是主場,但主題是圍繞中國歷史藝術、文化和古代服飾,對西方時裝設計所產生的影響和衝擊,在情在理,都算是半個主人家吧。但現在連中國設計師以中國傳統服飾為創作靈感的設計,都被國際媒體和網民譏笑,甚至連本地媒體都不留情面,身為炎黃子孫,叫人情何以堪。但又怎怪得人,郭培那件黃色刺繡龍袍還要加上黃色皮草綑邊,完全突顯了典型內地暴發戶式俗氣,是欠缺高級訂製設計的智慧和氣質。試問連自己都不爭氣,怎可以令外國人真心擁抱中國設計?

獲邀出席Met Ball的一眾中港女星,只對外國品牌情有獨鍾,例如劉嘉玲挑選了法國品牌Schiaparelli,而且是一件毫無中國文化特色的設計。

一向媚外的章子怡,當然也不例外,挑選了美國設計師Carolina Herrera的設計。

  老實講,樂壇天后Rihanna願意捨棄其他國際品牌而挑選了郭培,絕對畀足面中國設計師。但鏡頭另一邊,獲邀出席的一眾中港女星,就只有范冰冰的禮服是出自國內設計師卜柯文(Christopher Bu)手筆,其他都是穿外國品牌。鞏利穿Roberto Cavalli、周迅穿Chanel、章子怡穿Carolina Herrera、李冰冰穿Dior、湯唯穿Burberry、倪妮穿Ralph Lauren、劉嘉玲穿Schiaparelli、趙薇和高圓圓則穿著Michael Kors,就連中國《Vogue》主編張宇都是穿著美籍華裔設計師Jason Wu的作品。

 

  從這狀況,已經可以看到中國人口裡說愛國,但內心卻是媚外,因為他們連自己人所做的東西都瞧不起,由食品到日用品,他們都情願選用外國貨,就是因為外國貨有信心和質素保證。郭培的設計可能不夠時尚,所以未能取悅中港女星歡心,但近年新冒起的中國設計師如Yiqing Yin、Masha Ma和Huishan Zhang,都在國際時裝舞台獲得高度評價,還有以高級訂製晚裝聞名的本地設計師Barney Cheng,以及在紐約打滾的Vivienne Tam,為何他們的設計沒有在中港女星身上出現?是中國設計的設計在她們心目中未「夠班」,抑或她們都是媚外,這一點很值得反思。

一眾中港女星,只有范冰冰穿了中國設計師的設計。

  雖然外間一向對范冰冰的衣著打扮都毀譽參半,但她今次選擇了御用形象師兼國內設計師卜柯文的設計出席Met Ball,撇開那襲以紫禁城為創作靈感的禮服漂亮與否,她對中國設計師的支持已經令人欣賞。我不贊成盲目支持和追捧,卜柯文和郭培的設計未必是最好,但我相信有質素的中國設計師大有人在,只是未被認同而已。當中國人都不捧自己人場,試問西方怎會認可中國時裝設計。所以在《中國:鏡花水月》的展覽館裡,我們看到只有外國知名設計師昔日經典作品,除了Vivienne Tam,一件中國設計師的作品都沒有。可悲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