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1/2015

醜陋的奉承(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早前一條繡上「福」字的Burberry格紋羊絨頸巾,在網上成為熱門討論話題,而重點是,評論清一色都是負面。

Burberry真厲害,竟然想出在經典格紋頸巾繡上福字來迎合中國農曆新年,肯定又賺一筆。

  當初我不知就裏,還以為是內地商人製造出來的A貨,殊不知原來真的是Burberry為中國市場推出的特別版,好明顯是為迎接農曆新年而想出來的招財術。坊間普遍評語,只有一個字來形容,就是「醜」,特別是那大大個用毛筆書法所寫的「福」字圖案,大家都認為土氣得緊要,再加上品牌傳統的格紋,整件事的化學作用真要命,但這種土氣,不就是內地土豪的特徵嗎? 

 

  隨著中國經濟崛起,晉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富人們的自我膨脹,已經到達一個走火入魔地步。他們在香港以至世界各地所觸發的歧視,固然是文化差異所帶來的後果。但從人為角度看,各地商家和國際品牌不斷地向中國獻媚,才是一種催化劑,加速這現象惡化;不過從商業角度看,無可厚非這是需求和供應下產生的必然現象。國際品牌要成功打入內地市場從來都不容易,因為中國的貿易法和營商手法都非常複雜,加上入口稅高,外國品牌要扭盡六壬,甚至卑躬屈膝,才能打開中國大門。是近10年中國大陸才開始放寬營商條款予外國品牌,他們才得以在內地勢如破竹地開發多間分店,甚至是旗艦店。

08年北京奧運期間,Tod's推出這款印有中國五星旗的Pashmy限定手袋,並只限北京和上海店發售,如此罕有和度身訂造,你叫內地同胞怎會不興奮。

Panerai自09年便推出十二生肖特別版腕錶,每次都限量生產,雖然每枚售價接近20萬,但一上市便火速售罄。你認為光顧的會是中國人,或是外國人居多呢?

Coach曾經以龍年為主題設計的手袋,如此土氣設計,應該就只有內地才會買吧。

  不過品牌洞悉到要贏得中國消費者歡心,除了靠開店增加知名度外,還是不夠,要籠絡人心,讓國內消費者,以至令成千上萬富豪感到優越感,最直接手段,就是為他們度身訂造,推出中國特別限量版設計。早於08年北京奧運,Gucci和Tod's便乘勢推出一系列奧運限量產品,而Gucci甚至有中國人最喜歡玩耍的麻雀,Omega和Bulgari亦推出了北京奧運版腕錶。之後陸續有多個品牌效法,例如Coach曾請來中國藝術家合作推出以龍年為主題的手袋皮具系列、Versace推出以龍年為設計的限量手袋、人氣高企的Valentino亦推出中國五星圖案Rockstud運動鞋,就連豪華房車Rolls-Royce都推出過龍年Phantom轎車限量訂製系列,索價近900萬。

 

  其實還有一大堆品牌,他們的手法都大同小異,往往會抓緊中國一些慶典節目如農曆新年,或是生肖來推銷特別版設計。Burberry這次的福字圖案頸巾就是例證之一,而且產品只限中國地區發售,自我膨脹的內地人必然會視為限量珍品,為突顯身份而爭相購買。只要懂得捉心理,內地同胞的錢,其實真的很易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