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2014

LVMH放眼看韓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傳聞全球大奢侈品集團,市值6000億港元的LVMH,有意注資9720萬美元入股南韓第二大娛樂公司YG entertainment,消息非常震撼。雖然有指出手注資是LVMH旗下私募基金L Captial Asia,但背後操控者始終是LVMH,所以難免會令我覺得LVMH只是借L Captial Asia之名,向世界各地公司企業伸出魔爪,就像長實和黃一樣無孔不入。

若然LVMH的私募基金L Captial Asia入股韓國YG娛樂後,和人氣組合Big Bang便成為一家人,絕對是一場可以互惠互利的交易。

  近年動作多多的LVMH,除了接二連三從秘密途徑增持 Hermès股權,其L Captial Asia於02年就以2億美元收購了內地時裝品牌歐時力的10%股權,成為戰略伙伴,今年5月再斥資1億美元收購翡翠拉麵小籠包所屬的翡翠飲食集團,其舉動已經成為業界話題。今次他們更將生意版圖擴展到娛樂事業,如此有生意頭腦和野心,實在佩服得五體投地。先講一講YG娛樂少少背景,他們現時市值約40億港元,旗下藝人組合有紅遍亞洲的Big Bang、PSY、2NE1、Sev7en、車勝元及崔智友等等,論規模其實和南韓第一大娛樂公司SM entertainment不相伯仲。這次入股背後目的,我相信除了他們看好YG娛樂公司業務會隨著韓風潮流而不斷膨脹,另一動機,應該是想利用他們旗下韓星,來為LVMH旗下品牌行個方便。

往往很多品牌搞大型時裝活動,製作成本很多都花在明星身上,去年9月韓國首席女星全智賢來港出席Dior新店開幕,其出場費用肯定不便宜。

  眾所周知近年很多時裝和鐘錶品牌,都喜歡邀請韓星出席公開活動或作亞洲區代言,尤其是國際大品牌,都會願意重金禮聘他們。而一線韓星的出場廣或代言費用,亦甚至已經超越了中港台明星,金秀賢出席內地一活動出場費便高達600萬人民幣,那可想而知像Big Bang成員G-Dragon或PSY的身價。

 

  LVMH旗下名牌如Louis Vuitton和Dior,每逄在巴黎或中港台有時裝活動,都會邀請韓星出席,而Givenchy或其他品牌在首爾開新店,亦會請韓星來撐場,這些支出費用都非常可觀。但如果LVMH和YG娛樂變成一家親,既可近水樓台,就連出場費和代言費都可以賣個友情價吧,計落條數LVMH絕對有賺沒有蝕。

 

  而LVMH旗下有多個時裝、鐘錶和化妝品牌,絕對可達到雙方互惠互利關係。再者,YG娛樂有LVMH這大水喉,資金實力以至規模必定雄厚,照我推測,他們日後必定會以銀彈攻勢從其他韓國娛樂經理人公司,搶奪宋慧喬、全智賢和李英愛這些一線女星過檔,LVMH甚至可能會全面收購YG娛樂,壟斷整個韓國娛樂事業。

L Captial Asia入股內地品牌Ochirly後,資金更加充裕,他們今年春夏季就請來國際名模Miranda Kerr、Lindsey Wixson和Ava Smith擔任廣告代言。

  如果熟悉LVMH老闆Bernard Arnault做事作風的人,大概會知道他為人心狠手辣,作風強悍,他要得到的品牌,沒有一個是得不到手(除了當年的Gucci)。所以自2010年LVMH開始以行使衍生工具於股票市場增持Hermès股份,Hermès家族話事人的反應很大,認為是有預謀的收購步處。不過最為人詬話,是當年Bernard Arnault看中了品牌Céline,而創辦人Céline Vipiana把品牌三分二股權賣給他時,承諾會留下他們夫妻營運品牌,誰不知交易完成後的幾個月後,倆老被Bernard Arnault打入冷宮,最後心灰意冷的Céline Vipiana把餘下股權也賣給他。L Captial Asia既然是由LVMH操控,其狠勁作風當然同出一轍。

韓國YG娛樂愈做愈大,以及整個韓國娛樂文化在東南亞的影響力,完全將香港的所謂娛樂文化產業比下去。

  這一樁交易,其實令我感受最深,是韓國娛樂事業的蓬勃,令香港顯得更不濟,想當年,他們南韓文化部門都要遠赴香港取經。今日,他們還有時裝成衣、美容化妝品以至電子科技產業,已經統統凌駕了我們。他們已故前總統金大中曾經說:「21世紀,文化就是國力,文化不僅可以提高生活質數,更會製造巨大的附加價值產業。」我們香港,現在只有炒樓文化、炒股票文化、炒商舖車位文化,還有要靠攏自由行來糊口的所謂旅遊業文化和一個腐敗政府。香港是亞洲四小龍?我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