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7/2020

從軍裝到時尚單品:由一件經典Trench Coat 談英倫品牌Burberry 的歷史

  • 收藏文章
Text: Joanna Chu Photo: 網上圖片、Burberry

 

  後來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Burberry 將Tielocken 改良成現在的乾濕褸,衣服的每個小細節也為軍人行軍設想構思,充滿功能性。乾濕褸的英文是Trench Coat,Trench是戰壕的意思,是打仗時坑型用作躲避攻擊的深溝;乾濕褸的顏色最初只有卡其色(Khaki),在印地語中Khaki發音就是Dust(塵土)的意思,當軍人躲於戰壕時便有保護色,保住性命。

 

 

  領口位置的扣叫Hook & Eye,專門扣起來擋風,天氣冷的時候為頸保暖,看起來也比較正統。右胸位置會多一塊襠布,當時是用作抵槍,減輕槍械對身體的後座力,另一種說法是軍人習慣把手槍收於外套內,擋布是擋住雨水流進手槍。

 

 

  旁邊有個肩章位,不是讓人扣穩袋子,而是以前的軍人會放軍階或是放手套。

 

 

  乾濕褸的背面上方會有一層防風層,束起腰帶後防風層會稍微突起,如斗篷下雨時就能把雨水擋住,不會濕到下身。腰帶上D環是軍官們用來佩戴軍刀、手榴彈、地圖或水壺等常用工具,時至今日很多乾濕褸上依然保留著,可能純粹是對經典的致敬吧!

 

 

  腰帶和雙排鈕的設計,緊緊包住身體達到保暖的效果,手袖位亦有束口,天氣冷時就可以束起防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