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5/2020

FFFRIDAY推動本地時裝文化:「香港有很多文化,只是你沒當它一回事。」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FFFRIDAY & Helena Hau

 

  逛了圈「特賣場」,感覺更像是一個時裝展覽。每件衣物、每個品牌都充滿設計師強烈的想法與訊息,這種視覺、感覺,恐怕難以在連鎖品牌店找到。香港其實從不缺乏有才華的設計師,但為何這麼難浮上面?設計師除了要將創意與想法轉化為實物外,安瑩還表示:「設計師要具備自身的特色與宗旨;位於香港,卻要眼望國際,盡量擴大視野和吸收多些資訊;其後,不只是做設計,更要想怎麼建立品牌的DNA,怎麼將訊息傳遞出去。」。「特色」一詞看似抽象,卻又無比實在;就算面對同一件事,同一樣的素材,鑑於你我都有不同經歷及想法,所感受到的刺點自然也不盡相同,然而要怎麼詮釋、轉化、呈現腦海中的作品,便是體現自身價值的時候。

 

獨立設計師品牌Feaston將現時的商品及一系列時裝行銷手法比喻為令消費者上癮及欲罷不能的鴉片,諷刺大眾盲目跟隨潮流。

 

Feaston同時也在尋覓一種衝擊;驟眼看,以為T-shite是Steve Jobs,其實不過是紅磡隧道旁的席夢思床褥廣告的代言人。

 

Feaston大玩新奇士橙標籤

 

3107是新奇士橙標籤上的一組數字,是不少媽媽追捧及包甜的橙!

 

YMDH以蒙面法為靈感,諷刺時弊;再結合現時因疫情留在家中叫外賣的「外賣袋」。

 

木工兼創作單位SFZ & SON則以工人服為主設計,強調工人服亦可以很潮!

 

  處於一個多元文化的大都會中,要接觸新事物、新思想似乎不是那麼難,但有時總會覺得外國的月光特別圓,從而忽略了自身。「很多人不把香港文化當一回事,但當社會出現動盪,甚至政治環境出現變化,才察覺到香港文化開始流失;但我們自己的文化要靠我們自己去留意;回頭看看,我們的東西其實也很好。」安瑩淡淡地說。然而消費者的習慣無疑也是一個很大的影響及因素,但這是否代表設計師要跟著消費者口味走呢?回望舊時代,安瑩提及:「設計師是告訴客人你適合穿甚麼,現在反而相反;但若果一味遷就消費者習慣,將會破壞行業的生態;若因這個設計銷量好而不斷推出,變相其實是少了創意。」或許,時裝設計師要做的就是一個帶領的動作,而不是一味迎合市場需求,與其擔心顧客能否接受這個設計時,不如走前一步,讓觀者見到更多的可能性。

 

FFFRIDAY網站:https://www.fffriday.online/2020

 

FFFRIDAY Pop-up 限定店

日期:5月21日至24日

地點:1pm-8pm

地點:深水埗大南街202號地下Parallel Space

 

參與品牌:ANAÏS JOURDEN、ARTHUR FAN DESIGNER SCARFS、ATELIER PHYL、CYNTHIA & XIAO、FEASTON、KA WA KEY、LOOM LOOP、NERCO POON、NICI HARMONIC、PHENOTYPSETTER、POMCH、PONDER.ER、SFZ & SON、SHERILYN、SUN=SEN、WHY、YEUNG CHIN、YMDH、ZOEE、宁死不屈NSBQ

 

FFFRIDAY Gig 網上時裝音樂會

日期:5月24日 | 星期日

時間:9pm

網站:www.fffriday.online

 

表演嘉賓:MC仁(Rapper)、Subez Yeti(DJ)、JB(Rapper)、火炭麗琪(Rapper)、Kelvin T(DJ)、Mouse FX(Reggae Musician)及Magic Ramen(DJ)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