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5/2015

在時裝速食時代裏良心發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Sarona Lo

    Sarona Lo

    身兼創作總監、時裝設計師及時尚造型師。長於英倫的她,作品及訪問經常出現於各大媒體。除出任電影服裝設計外,長期與不同國際時裝名牌合作,及為無數明星藝人擔任形象與服裝設計。

     

    動物愛好者,極具愛心;可剛可柔,又近乎完美主義。性格極端貪玩,心口得個勇字,希望有生之年能嘗試所有東西。喜歡四處逛,到處八,不停學習及了解世界各種文化;更是手作達人,覺得什麼都可以自己造出來。總括:是個開心之友,希望將歡樂、笑聲與愛帶給身邊的至愛。

    Stylist's Note

    逢周一更新

  終於看了 Dior and I,很有共嗚,也有感觸。電影中,我最愛看 Dior 工作室裁縫師的訪問。她們都很 proud of 自己是 Dior 的裁縫,工作一做便做上30年以上,這是我很想看到的。因為我一直都很尊重裁縫師、紙樣師!一件衫做出來其實真的需要花很多心機,但在 fast fashion 的時代,很多人都忽略了。因為 $399 已經可以買到一件設計和 high street fashion 款式差不多的上衣,而且每個星期都有新款。

我很喜歡和裁縫姐姐、紙樣師傅聊天,聽她們在行頭經歷過的故事。但也聽很心痛,她們把自己的專業和經驗看得很低,從她們的說話裡,你可以聽到,在香港,外間跟本不尊重這個行業。(Dior and I)

  細個時看見一些品質粗劣的服飾,心想:「為什麼要製作劣質的衣服浪費地球資源,浪費服裝背後每個製作人員的心血呢?」朋友覺得我這樣說法很 mean。

 

  可是每天圍著我們的,大多是設計師、品牌、商店、catwalk show 和 after show parties 多姿多彩的資訊,而每一個在整個服裝製作過程背後付出的人都被我們忽略,埋在我們的衣服裏。 

就算是一件簡單的 tee shirt,都經過繁複的工序。從農夫種植和收割天然物料(例如棉),到紡紗、織布、染布、裁縫、生產和其他製衣、包裝等工人,缺一不可。

  現在的潮流時尚講的不止是衣服的外觀、品牌 flagship store 有幾宏偉;還有更具意義、更值得我們關注的 “fashion acts”。我們常說穿衣要穿出自己的個性,其實也能表達自己對社會,甚至對地球的立場,我覺得這樣更型。

 

  很多設計師一早已經以她們的產品為「地球污染」和「人權」等問題發聲。品牌公關都毫不吝惜地發放品牌和設計師的立場和設計理念。只要我們也改變一下買衣服的習慣,先多了解品牌、設計師的社會責任理念和行動,而不只是盲目追隨時尚,你也可以幫幫地球、地球人和在地球上爬行的動物們。

Vivienne Westwood 從政治到人權和環保等議題都很關注,也在不同的 collection 表達她的見解。例如 Gold Label 及 MAN 系列中引入了的 Vegetable Dye 植物染料針織品,African collection 由非洲社區生產,幫助當地人自力更生,物料都是 recycle 的資源。

Stella McCartney 是個終身素食者,她的設計堅持不用動物皮毛,更時常聯同慈善機構,以聲音及畫面道出時裝工業的真實情況,希望有更多人關注這些問題。

  要改變需要很多努力和堅持,很多人,包括設計師們都已經行動了,我們作為 fashionista 豈能無動於衷?

挪威真人秀 – 三個挪威的 bloggers 應邀到柬埔寨體驗當地時裝工人的生活,這次經歷徹底改變了她們的想法,很值得看。

Sweatshop: Deadly Fashion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