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3/2015

Fashion show 是怎樣煉成的(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Sarona Lo

    Sarona Lo

    身兼創作總監、時裝設計師及時尚造型師。長於英倫的她,作品及訪問經常出現於各大媒體。除出任電影服裝設計外,長期與不同國際時裝名牌合作,及為無數明星藝人擔任形象與服裝設計。

     

    動物愛好者,極具愛心;可剛可柔,又近乎完美主義。性格極端貪玩,心口得個勇字,希望有生之年能嘗試所有東西。喜歡四處逛,到處八,不停學習及了解世界各種文化;更是手作達人,覺得什麼都可以自己造出來。總括:是個開心之友,希望將歡樂、笑聲與愛帶給身邊的至愛。

    Stylist's Note

    逢周一更新

  Fashion show 裏,models 是很重要的一環。了解好 fashion show 的主題和目的、designer 的要求和服裝本身後,第一步就是 model casting。找對了 models,才能撑得起衣服,表現出衣服的特性、又能表達到 designer 的感覺和給觀眾的訊息。我覺得models有如演員,又似舞蹈家,身體語言和表情都很重要。

服裝排序亦很重要,要將 collection 的訊息表達出來,要將主打衣服給比較優秀的 model 穿上,也要計算 model 換衣服所需的時間。

  一次到海外做 show,地點在酒店的一個大型 function room,我專心忙著服裝造型照的排序,準備跟專誠從法國飛抵的女性 chorographer 溝通服裝的特性,以便挑選合適 models。排好照片一轉身,只見 50 多個女 models 幾近全祼站著,只穿內褲,雖然大家都是女孩子,但我當時還是呆了幾秒!原來在我專注排造型照時,chorographer 早已清場,請 models 脫下衣服,準備挑選最合適的體型。這種場面,恐怕只有外國的 chorographer 才能這樣請 models 做 nude casting 吧(我們在香港也只有做內衣 show 才會請models穿上內衣做 fitting)。

找對面孔身高還不夠,cutting 再好的衣服,也需要對的身型來支撐。現在很多 designers 都愛 cutting  比較 flat 的剪裁,體形太 curvy 的 model 反而未必穿得好看。

  好了,選好 models 便要做 fitting。 

 

  以往在國內做高級品牌的 fashion show fitting,都會請當地的裁縫師傅,帶著幾台家用衣車到現場即時改衣,他們多數為出席 fashion show 的嘉賓名人和藝人改衣,但都需要還原。我每次都要想盡辦法如何從中碼改成加細碼;改動既不破壞 designer 的設計,又可以還原。最重要還是緊盯著裁縫師父,不要剪破衣服,因為要還原的修改方法需要特別技巧和更多時間處理。

 

  一般香港的 fashion show fitting,都是找相對能把這個 collection 穿得好看的 model 去配對衣服,因為那件衣服可能要巡迴世界演出,所以不會對衣服作很大的改動,只能作簡單的手縫改動。對於服裝的演繹,或挑選 models,都多了點限制。

慢慢的、細心的思考是必要的。香港人什麼都趕,要快、靚、正。我在這場 show 深深體會到慢工出細貨的道理。

  最近為一個 mass fashion brand 的冬季 fashion show 做了三天的 model fitting,第一天女 models,第二天男 models,第三天是 final fitting。但其實出 show 的 collection,男女裝不出 30 套。海外 image designer team 是先頭部隊,即場 cast 完models,隨即做 fitting。

 

  雖然是一個 mass brand,第一天 fitting 距離 show day 又只剩幾天,但 fitting 卻是相當認真。Models 穿上衣服後,image designer 請她們不停走 catwalk,看看衣服的 movement,看看衣服 fitting。一直走一直走,直到看到有問題,便喊停model,讓裁縫師細心作臨時修飾,修好後再走 catwalk,直到再看不到問題為止。我們做了很多 fine tailoring  的修改,令衣服貼貼伏伏穿在 model 身上。務求有更好的效果,修改後,也不必還原。每件衣服都好像是為 model tailor-made 似的。

Image designer 和第三天才到埗的男女裝 designers 一點都不急,慢慢地看服裝 fitting,慢慢地重複排 show sequence。我們和 models 候命的時間也特別長,她們 book  好工作人員每天工作七小時,而每天 fitting 的服裝數量,卻只有十多套。

對我來說,fitting 是對設計師和整個服裝生產團隊的尊重,絕不能讓一個 20 多分鐘的 fashion show 搞垮幕後單位在前期設計和 production 期間的功夫和心血。

  香港辦事一向講效率,什麼都要快要省錢,很少會花這麼多時間做 fine tailoring和fitting。真心的欣賞這個品牌。雖然 fashion show 歷時短短20分鐘左右,models  眨眼便走過,但做 fashion,應該這樣認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