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1/2020

逆流而上的香港品牌MASSBRANDED,首個設計師中文專訪!結構他的時尚烏托邦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2020是叫人歇斯底里的一年,很多行業大洗牌,很多價值觀被重新審視,相信時裝行亦出現翻天覆地的巨變,留得低的designer labels都是生命力頑強的真材實料,當中憑著社交媒體及網店跑出的獨立設計師品牌——MASSBRANDED,在歐美逆流而上、備受注目,國際化程度讓筆者從未意識到它是個「香港品牌」,最近經香港設計中心認識到這位男裝設計師Mass Luciano,得知他是《時裝創業培育計劃》的設計師,得到相關資源、技術培訓並早在香港落地生根多年,現在有幸替他做了首個「中文翻譯」的專訪,以設計論設計。

 

 

筆者: 你如何開展這段high-end streetwear x sportswear關係?

 

  Mass: 我為多個國際時裝品牌效力超過15年,期間從牛仔到高端街頭服的設計中累積了不少經驗,建立了生產脈絡以及對布料的觸覺,自2016年勝出連卡佛<The Next New>比賽推出首季系列時,已開始使用厚實耐穿的織料、奢華的無縫粘合帶以及柔軟舒適的彈性纖維。我很清楚時下luxury sportswear的製作準則,所以反開MASSBRANDED衫內的結構、修口,都可見得到優質精緻的車縫造工。

 

 

筆者: MASSBRANDED有不少產品是堅持「香港製造」?

 

  Mass:無錯,過往工作經過讓我認識到位於觀塘的廠房及辦房,而且從前香港是盛產時裝之地,我要最方便迅速、溝通有效、小量精品式的生產一定首選香港,佔了總產量的三至四成。雖然成本高昂,但質量是有目共睹。

 

 

筆者: 你的透視設計大膽出眾,感覺上都是給健碩型男穿著的?

 

  Mass:很多人都有這樣的觀感,事實上我的設計是刻意帶點attention seeking,讓穿著者身在派對人群中亦能突圍而出。可是這個充滿線條結構、視覺方向的設計,原意是為了拉闊胸肌及肩膀的比例,強調男士的倒三角體型,某程度上是為所有男士建立自信。我年輕時在LA修讀時裝設計,舉目四週是健美壯漢,反觀那時自己的瘦削體型,便想出這種時裝修飾功能。其實我是很高興見到不同外形的男士以MASSBRANDED穿搭打扮,例如在透視針織下加件白裇衫layering。當然,身型好或紋身豐富之人是可以盡情show off。

 

 

筆者: 除了雕鑿修飾體形外,你的設計靈感還有其他出處嗎?

 

  Mass:我平日認識到的人,生活裡觀察到的事物感受皆盡是靈感源頭。例如最新系列MASSBRANDED FOR ELIAN COHEN,跟這位活躍於LGBT世界的以色列演員、模特及派對製作人Elian聯乘合作,系列中充斥著軍事元素,啟發自Eliad的行軍背景及我所生於的軍人家庭,設計中呈現士兵演練及運動制服的感覺,強而有力的反光印花、人字形膠帶及透孔仿潛水布…統統深具機能美學 。還有貫徹我們的運動風格,細節裡浮現tracksuit、田徑服、籃球背心及短褲的影子,讓男士們無論是進出健身房、旅遊、或是舞池,亦可以隨性坦率地表現自己。

 

 

筆者: 有人說過你的作品充滿未來感(futuristic)及烏托邦(utopian)色彩嗎?

 

  Mass:我很喜歡顧客的feedback,也有聽說過這種描述,也許時裝設計就是具備這超現實的魔力。我的拍檔Antoni d’Esterre負責對外宣傳廣告的一切工作,本身亦是創意與策略思維兼備的廣告達人,他大膽地主張不花費分毫在MASSBRANDED的社交媒體廣告宣傳,所以我們現今的IG followers全靠口碑人傳人、跨界別合作所得,百份百organic。這麼大膽的行銷手法在今時今日實在是顛覆常規,跟我的設計一樣充滿無限幻想空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