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20

時裝 x 藝術 : 互相啟發創意聯乘,抑或是純粹品牌形象塑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在大眾眼裏,藝術家是抽象、虛無的職業。在設計圈裏,藝術家頭上總是戴著光環。在商家眼裏,藝術家的頭上就只標示著價錢。現今時裝牌子跟藝術家聯乘推出系列,乃建立品牌形象、每季獲取焦點的指定動作,讓顧客想像前來shopping有如逛gallery一樣充滿品味格調,奢侈虛榮感自然進一步提升,整個生態仿似標誌著21世紀的時裝營運模式。

 

 

  Dior Men 2019 F/W與藝術家Raymond Pettibon的合作,畫作佔系列中的比重大概不是重點,關鍵是以油畫工作室為背景的拍攝,及充斥畫面各處的色塊字符,仿如一塊mood board輸出著品牌價值理念。

 

 

  Raymond Pettibon諷刺時弊的漫畫風格跟尊貴Dior格格不入?其實品牌早在2019 Pre-Fall已跟日本前衛藝術大師空山基聯乘,天橋舞台上一座12尺高女機械人呈現著未來時尚感,迷幻射燈配合下有如置身科幻主題派對。空山基的作品裸露又密實,冷艷又俗氣,到底是身穿金屬衣的女人?抑或是滿足男性的女機械人?當年暗喻消費文化、女性被商品化的Pop Art元素,此時此刻大概都被時裝消費者拋諸腦後。

 

 

  「時裝 x 藝術」的巨大魔力,筆者本人都曾強烈體會過。那是上季的Folk x Alfie Kungu camp shirt,即使你不認識這位英國畫師,亦會覺得其色彩風格與時下流行的80’s街頭時尚相當合襯,作為一件時尚單品固然吸引力十足,當你結帳時猶豫了,卻又聯想到這合作系列不會季季有、限定圖案不會翻推… 便只好乖乖課金了。

 

 

       另外尚有種crossover模式是較常見,像Pop Trading Company這樣使用Van Gogh的向日葵油畫來「二次創作」,設計師跟故人作者是零交流溝通,理論上也算不上是「聯乘」吧。

 

 

  當然時裝界亦有不少成功例子,1965年Yves saint-Laurent將現代藝術家Piet Mondrian的畫作用到其連身裙上,實屬天橋時尚經典,輕描淡寫卻令人嘆為觀止。

 

 

  最後不得不提這初代聯乘企劃——Elsa Schiaparelli x Salvador Dalí,這對友好的設計師與藝術家夥伴在1937年創造出劃時代作品, 當年更登上雜誌《Vogue》 被溫沙公爵夫人Wallis Simpson著用,可算跨界時裝限定第一彈,從此時裝潮流與藝術產業便結下不解之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