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5/2020

愛上暗黑紳士風格,回顧名導演Guy Ritchie舊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繼今年華麗上映的《The Gentlemen》,英國名導Guy Ritchie再度夥愛將Jason Statham的拍新作《Cash Truck》令人期待,在明年上映前影迷大概可望梅止渴,回顧他多年來的經典佳作,說不定能找出有趣的新觀點。其實由他首部作品中已可見主角到配角的所有造型都費盡心思,瘋狂玩味背後從沒有隨便的餘地,見證一眾暗黑badass gentlemen的成長印記。

 

        1998年一緝《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震驚影壇,原來不遵從商業片公式、既定敍事手法是可帶來如此非尋常體驗,從此開創了Guy Ritchie一套自家風格,近年的《Sherlock Holmes》甚至港產動作片的快慢鏡節奏、定鏡敍事手法都算沿出於此。故事中的小混混、強盜劫匪、上流紳士全都衣冠楚楚,錯綜複雜的橋段惹笑又刺激,亦讓小時候的筆者知道倫敦是個怎樣的地方。

 

 

  失敗者出奇制勝、支配者反被愚弄的套路又出現在2000年的《Snatch》,同樣由愛將Jason Statham主演,不同的是開始星光熠熠起來,Brad Pitt的加入竟然是演個詼諧gypsy,醜化形象還真叫人哭笑不得。盡管如此,角色的造型設定是同樣出色認真,當年Ritchie的美術組已很常用紅、藍的耀眼顏色組合,鏡頭下色溫拿捏恰好是帥氣型格,而貫徹全片的洋服、大褸造型都深具英倫韻味。

 

 

       來到《RocknRolla》(2008)可是將一切Ritchie元素再度強化,落難主角反敗為勝的計謀鋪排令人拍案叫絕,霸念、慾望、情誼…相信自Shakespeare時代起已被參透成定律,但落在Ritchie手上肯定是娛樂性爆燈。此片的人物造型相當優閒簡約,然而Gerard Butler、Tom Hardy統統是魅力四射的演員,舉手投足皆有著英國演員的獨有氣派。

 

 

      值得談論的佳作實在太多,最後不得不提《King Arthur: Legend of the Sword》,當年消息傳出由Ritchie執導時,坊間都猜想如何弄出個「倫敦街頭版阿瑟王」,結果他當真炮製了這麼一個時間,古裝主角夾雜現代語言、開口埋口的“bollocks”,然而又流暢得令人賞心悅目,一幕幕招牌「講數」、詭計自述倒敍都充滿快感,可見他二十多年來建立的一套節奏風格,基本上完全不受時空背景、故事題材所限,卻總散發出一股非凡氣派包裝著全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