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0/2019

時裝界的漫畫大師,漫畫界的時尚達人:不能不認識的荒木飛呂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思前想後,執筆本文難免有點壓力。甚少文章以時尚角度介紹日本國寶級漫畫家荒木飛呂彥,偏好日漫的又甚少是時裝族一眾,但這位大師分明就是集兩家美學精髓於一身的典範!由1987年至今都只專注編繪《JOJO》(日名: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一本長篇漫畫,連載到最近已是第一百二十多冊,橫跨八部故事共百多年的世界觀,未曾細閱的你也可能對其風格稍有印象,或曾見過其奪目的時裝聯乘企劃。

 

   

 

  

       不錯,荒木飛呂彥筆下那陣時裝味實在吸引很多大品牌青睞,論陣容及影響力可算漫畫界第一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相信是2011及2013年兩度應邀Gucci的合作企劃,以他標誌性的奇幻懸疑風格為Gucci編繪短篇故事,當中Crossover了經典的《JOJO》人物為主角,慶祝品牌成立90周年,又於兩年後為全球80間Gucci旗艦店繪畫大型櫥窗及外牆設計。筆者當年站在中環置地Gucci門外,眼見主角們「客串」穿起華衣麗服的美態,還真感動得要哭出來……

 

  

 

 

  

        荒木飛呂彥偶爾亦會為時裝雜誌繪畫封面,Featuring《JOJO》主角是少不免,更大特色是其細膩、執著的畫風筆觸,跟坊間尋常的隨性、意筆時裝插畫可謂路徑迴異,總是帶給人驚艷。上年雜誌《UOMO》的Balenciaga專顯封面,由第五部主角手拿著石面具(第一部的故事關鍵),互相呼應……漫畫迷又怎能不第一時間搶購珍藏?

 

 

   

 

        有關《JOJO》連載32年來共8部的長篇故事,何以能吸引讀者追看至今不離不離棄?首先,荒木飛呂彥會為每部故事去一趟旅行作資料搜集,而且八部故事都沒有重覆題材,章節獨立,純粹圍繞著一個家族的血脈後代,第一部從19世紀英國貴族說起,第二、三部是到埃及狙殺吸血鬼的冒險,第四部成了偵探推理故事,第五部關於意大利黑幫鬥爭。主題、畫面都別具新鮮感,讀者32年來仿如跟作者遊歷了多國旅行一樣,被引領到漫畫與時裝美學共融的新領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