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0/2018

Jamaican Fashion: 一種融合西部、運動、民族風的街頭時尚正在無聲掘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近日的時裝雜誌封面仍見大量cowboy/cowgirl造型,western style的風潮在表面上看似有增無減,但若細心留意一下其用色與民族元素的加入(e.g., Prada, AMI),此風格其實正步向 70’s Jamaican(牙買加)的街頭時尚。

 

 

        最明顯的是western與sportswear本來很難混搭起來,屬非常兩極的風格,可是加入70’s的顏色組合及民族細節(e.g., Valentino)後造型都變得和諧起來,正是非常Jamaican 的加勒比風情。

 

 

       也許你不曾留意Jamaican(牙買加人)的時尚, 但他們自1960年代起對西方社會以至全世界有著很大的影響力。首先,這群非裔的加勒比人早於上世紀中期已頻繁遊歷美國購買R&B黑膠專輯,兩地文化衝擊下造就了此folk、western、sportswear、 workwear…共治一爐的時裝風格,深遠影響至現今當下流行的street fashion。

 

  

       另一重點是Jamaican fashion與音樂息息相關, 真正讓它源遠留長是他們吸收了美國R&B後回國創造了Ska、Reggae…等獨特的音樂類型,再倒過來影響西方。這程度的文化滲透促成了言之有物的時裝潮流,實在難與時下鑵頭音樂、fast fashion相提並論。 

 

 

       對西方的重要影響是由於牙買加的Ska音樂於60’s很受英國歡迎,次文化的交疊下演變出名為Rudeboy的時裝風格,這群熱愛音樂的每輕人以sharp suits, skinny ties, shiny shoes, pork pie hats為主要服飾,既有牙買加的熱帶色彩,又融會了英式tailoring,當中以樂隊The Clash的低音結他手Paul Simonon為代表人物之一。

 

   

       數年前由Dean Chalkley 攝影、 Harris Elliott美指的<Return of the Rudeboy>一書及展覽也備受矚目,代表著非常忠於自我風格的一群時裝族。

 

 

後記

 

        每次在酒吧遇上live Ska或Reggae也總覺佩服,樂手的造型永遠不受地域界限的充滿個性、細緻精彩,而彈奏演出也定必令全場聞歌起舞(可到Foxglove或Iron Fairies感受下),這樣「chill」的情景出現在香港這個拘謹之都實在有點超真實。打從60年代Jamaicans音樂便是如此充滿力量,只是當時要逛唱片店、儲黑膠,人們都很認真看待音樂、音色以至樂團班底...現在都只不過是spotify的隨機播放,又有多少人不是過耳即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