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3/2018

BE A HOME BARISTA — 自家手沖咖啡技法與著裝守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世間各處都存在一套dresscode(著裝守則),比如赴晚宴要black-tie、打網球穿polo shirts、去游泳有swimwear.. 都是機能上的約定俗成。置身家中也不例外,周末要沖個怡人咖啡、弄點手工藝,一巾優質圍裙便是你的dresscode,且看如何成為一位「自家」咖啡師:

 

 

DRESSCODE: DENIM APRON

 

  牛仔布圍裙(denim apron)算是泛濫了的barista fashion,各式餐廳食肆、店鋪售貨員都穿著淘寶的牛仔布圍裙,大多設計美輪美奐的皮革細節卻脆弱不堪(本工作室也替人維修了不少),要選購上乘的牛仔布圍裙還是要選窄封織布(密度高而耐磨強韌)的selvedge denim,基本上各大小workwear品牌都有推此類商品。

 

 

  除了辦識selvedge denim的布邊、查看袋位格數的合適度,挑選時還應進一步考慮物料細節,例如圖一的JONES OF BOERUM HILL用上13oz Cone Mills denim、補強位置都上了蠟(waxed)或用純銅五金,而圖二的STRONGHOLD以環保的100%有機綿料14oz Japanese denim製成,傳統loop-dyed多種靛染(indigo)。此等workwear品牌都能輕易網購得到,只要稍作搜尋比較,淘寶並非你的唯一選擇。

 

BREW COFFEE : 8 STEPS 

 

  手沖咖啡是近年的大潮流,此等精品手工咖啡依賴人手調節每個步驟,控制微妙變化調配出個人風格,初學者只需一套基本工具、跟隨以下十個步驟便能成為Home Barista: 

 

 

  開始前首先要認識工具:  1. 濾杯(V60)   2.咖啡豆磅   3.磨豆機   4.專用水壺   5.溫度計   6.濾紙   7. 咖啡豆   8.清潔工具   9.專用蒸餾水 

 

  *第8、9為非必須品*

 

 

  STEP 1: 即磨咖啡需要先磨豆,而研磨前要磅清楚份量,一般公式是1:15(1份豆比15份水),例如15g豆便足夠沖壺一人份量的咖啡。

 

 

  STEP 2: 磨豆機上的數值愈細、磨的豆愈幼,為配合V60濾杯可把數值設定為6.5,注意要先按實按鈕才倒進咖啡豆。若然接受到非即磨便可找咖啡店代磨,那就省卻一台磨豆機,但咖啡豆經研磨後氣味會揮發,質素當然不及即磨的高。

 

 

  STEP 3: 磨好豆後,整部機搖一搖,確保管道中的微細粉末也能順便排出而不囤積在內。

 

 

  STEP 4: 輕拍一下磨好的咖啡粉,讓粗、幼粉均勻分佈(防止幼的壓塞在底)。

 

 

  STEP 5: 先沖一下滾水到濾紙,一來令紙更貼杯,二來洗走紙味。

 

 

  STEP 6: 將粉朝中心倒向濾紙,再搖一搖讓粉變得平伏。

 

 

  STEP 7: 準備好沸水、倒進專用水壺(上窄下闊的設計能穩定水柱),放進溫度計並等待至理想的91℃(一般在88至93℃間可自行根據口味調節),若低於88度(如上圖)便要再添加沸水讓溫度回升。

 

 

  STEP 8: 慢慢繞圈倒水,大概用2分鐘時間把水(1份豆比15份水)沖進去,一般會分成三輪來下水、以便控制時間(否則難以倒足2分鐘)。

 

 

  大功告成便可斟出咖啡細意品嚐,成功的話應集口感、香味、平衡於一身,所指的平衡是咖啡的酸(前段)、甜(中段)、苦(後段)都要有齊。

 

 

  品嚐前可先聞香、感受濃郁香氣,再分時段從熱、暖、微暖等去享受成品直至最後的after taste。

 

  *以上入門技術也需經時間磨練,即使屢敗屢戰也未達水準,於周末閒暇滿足一下自己也倒是可以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