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2017

工業布藝的終章 — CONE MILLS WHITE OAK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牛仔褲(denim)與生俱來帶著個性,傳統布邊牛仔褲(selvedge denim)更是男人的浪漫,當中鼻祖Levi’s Vintage Clothing(下稱LVC)復刻不同年份牛仔褲版型、依足原著使用Cone Mills White Oak布料…基本上已形成一個cult,2015年LVC更與Cone Mills 慶祝golden handshake 100周年,可惜到今年,Cone Mills被ITG收購後,衡量量產的需求下降,專門製造經典Red line/ Selvedge denim 的White Oak正式關門。 乘著紀念一代製造大廠的興衰,讓我們來介紹一下美式牛仔風情的起承轉合。

  牛仔褲,或者說牛仔布源於法國南部一個城市Nîmes,英語世界用的denim是serge de Nîmes的縮寫。作為法國工人服的代表,其「刻苦耐勞」的特性被帶到美國西部後成為一眾拓荒者的貼身良伴。1870年代裁縫Jacob Davis 和乾貨店Levi Strauss & co 合作推岀第一條牛仔褲,並取得利用鉚釘加固的專利,將這種褲子推銷給從事勞力工作的工人,20世紀初更開始使用耐磨結實的White Oak布料。從此,一種歷久常新的產物正式誕生。

  LVC每季設有主題故事,不只復刻衣衫款式、還有勾劃出時代精神,回顧前幾季從Miner, Cowboy, Hippie到 Abstract Art, Bowling, Road Trip…統統都充滿代表性(美國歷史),所印刷的Lookbook更帶追看性,每季都有驚喜,而除了長青褲款和牛仔外套款外,每兩季亦會在Levi’s總部庫藏裡的珍藏中挑選幾件來作完整復刻。

  說回Cone Mills,White Oak 是美國境內主要,好可能是唯一一間工廠仍然沿用舊式織布機來製作牛仔布的。造岀來的布的封度只有現代機器的一半(行內俗稱為「窄封牛仔布」),生產速度較慢下令成本上升,但此種織布機的短距來回打撞能將綿逼實,功能上的結實耐用之餘更帶有綿粒的立體感,所以舊機器的感覺與味道始終不能被取代的。除了眾所周知的Red Line/Selvedge (紅線/布邊)在褲腳, Levi's 的另一傳統是使用右斜紋牛仔布以作識別,而另一傳統龍頭問牌Lee則是左斜紋。

  今年上半年度LVC在Cone Mills White Oak 一部已退役的老織布機發現到一批舊布,並打算利用這些布來製作限量的真.復古牛仔褲。可是,當他們將該批牛仔布取回工場後才發現原來是左斜紋的布料。為免與Levi's 的傳統相違背同時又可以利用到這批珍貴的舊布料,他們巧妙地在將整條褲子的製造方法左右對照。換句話說,將本來在褲子的皮牌,經典的紅色旗子,甚到連前排鈕扣都由右邊改到左邊,所以當著上後照鏡子,就可以在鏡中看到一條右斜紋褲子,這是復古當中又突破固有框架的好例子。

  除了兩大龍頭外,Cone Mills 亦有為其他品牌提供布料,但論最特別的必要提到非常’indie’的Roy Denim,容後再跟大家介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