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0/2017

【從電影看時裝】女士穿起KINGSMAN Field Jacket其實更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上映一週的KINGSMAN: THE GOLDEN CIRCLE票房凌厲但口啤欠佳, 多數人不太欣賞戲中的50’s情懷與俗氣情色,死不掉的舊角色又在磨時間,但我認為導演Matthew Vaughn向來就愛玩弄俗氣,而舊角色的過去正是我看完首集後最好奇的地方,反而今集欠缺了上集的冷戰Spy Fictions色彩,就真正削弱了此片的風格... 姑勿論影片如何,KINGSMAN的確在成衣時裝銷售上開創先河,從虛擬電影世界中打造出實體品牌,「啟後」之餘還不忘「承先」,繼上回介紹、還有餘下這兩件「承先」的英式傳統單品:

 

4. DINNER JACKET


        跟女士的晚裝一樣,男士的Dinner Jacket之重要性是不容置疑,出席晚宴如High Table Dinner(‘Black Tie’ dress code)的時候,一件西裝褸跟一件Dinner Jacket就是高下立見 。今集的 Dinner Jacket是絲絨(velvet)材質(傳統上還有絲綢(silk)及色丁(satin)兩種), 一鈕設計是反映對簡約美的追求,顏色上這橙色是甚為破格,傳統上都以黑色及深藍為主。

         Dinner Jacket 始於十九世紀的英國,後被美國改稱為 Tuxedo (注意,在英國人眼中 Tuxedo 是特別指「白色的 Dinner Jacket」),本來當時的紳士晚上都穿 tailcoat,直至1865年 Prince of Wales(Edward VII)於Henry Poole, Savile Row訂製了首件 tailless jacket (tailcoat與military jacket的混合體) 帶起熱潮,從此紳士在晚間都穿Dinner Jacket作為evening wear。

  Dinner Jacket最廣為認識的衣領 Peaked Lapel 或 shawl collar是傳統款式,直至1920 ‘s才後融入 business suit的 Notch Lapel。上集Harry上身配襯Black Tie及Pocket Square(TV fold)是完美演釋,下身配搭藍綠Tartan西褲是神來之筆(此格紋布稱為Black Watch,源於1725年英國陸軍一支隊伍的制服,’watch’man的角色與KINGSMAN的出處可能暗帶關系)。

 

5. WAXED-COTTON JACKET

       Waxed-cotton Jacket這樣標志性的英國戶外雨衣,KINGSMAN當然有納入其衣櫥中,這種塗蠟布料的高度防水功能可說是應英國的氣候(全年有雨)而生,多以Field Jacket或Shooting Jacket的形態出現,普及於十九世紀末的英國,是專為紳士而設的打獵、吊魚、登山…機能服。

       這種英國名物廣泛出現於Barbour, Belstaff, Mackintosh等土產品牌,當中以1894 年創立的 BARBOUR 最歷史悠久,當時屬於貴族騎馬、打獵的Countrywear 機能服, 今日已變成年輕人的休閒服,略帶點軍事味及oversize、穿在女生上更見型格,從倫敦街頭走到戶外festival隨處可見。

        在日本的發揮更是出神入化,隨了在雨天時作白領上班族的指定overcoat,更是滲入了vintage、street甚至high fashion等多個層面的造型配襯 。也許有讀者會好奇這種能抵擋寒風暴雪的雨衣為何沒有帽子?原因是英國的傳統始終是攜帶紳士傘出門,若然要加配帽子的話,也可以額外買買並在衣領底的暗鈕可以扣上帽子,但只是Barbour附有此設計。

 

後記:

  有著「承先」的智慧,KINGSMAN與網店Mr. Porter合作,找來英國工藝品牌製作戲服並推出市場,強調人手製作、限量生產,在fashion-fast席捲全球(尤其是亞洲)之際可謂一道青泉,把焦點放回到傳統工藝、高品質…’buy less, buy better’的概念上,而「啟後」的策略,莫過於一反傳統成衣界做tradeshow、談分銷批發的「大茶飯」行銷模式,倒個頭來只做exclusive於網上逐件發售給個別客人, 放棄B2B(Business to Business)而專注B2C(Business to Consumer)。最後電影結局的KINGSMAN新總部也成了現實世界實體店並於上月營業,不論是期間限定店與否,這種遊走虛幻電影世界建構實體品牌的做法實在相當奏效,足以為Mr. Porter打造出一個KINGSMAN時裝王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