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15

健身秘訣-運動要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RickyYu、Ringo

    RickyYu、Ringo

    Ricky Yu

    「擁有健康,享受生命」是資深教練Ricky Yu的教學宗旨。自小身型瘦弱,因機緣接觸了健身後,身體起了重大的變化,身型及健康亦改善不少。希望能藉此機會分享多年的心得,讓大家都能體會到健身的樂趣及其帶來的成就感。透過循序漸進的健身運動及餐單配合,達到「以最短時間,塑造理想身段」的目標。

     

    Ringo

    香港這個城市,生活繁忙,健身運動就像一種額外的活動一樣。只可惜,人體的設計就是為了讓我們活動,健身運動是得到健康人生的首要條件。健身與力量體適能訓練可以令身體變得更強壯更耐勞,精神上更堅毅。這種訓練令我從來到外改變,令我有更多體力享受我的人生,還令我學會這個世上只要堅持,為目標努力,沒有什麼是不行的。

    為了將健身運動的正確價值觀和知識傳開,我成為一名教練,旨在幫助我的客人將運動加入生活當中,男的得到健碩的身材,女性的得到誘人身軀,最重要是大家都可以健康的身體享受人生。

    Body Revolution

    逢周二更新

  健身運動在香港十分普及,注重鍛鍊肌肉、令外表好看和身體健康都是主要原因。不過當中有一些事項在大家參與健身前必須要好好認識。

 

制定個人角色

 

  首先,要知道自己的角色和目標。以健康為主的參與者、單純想改善體型的參與者及復健者,這三種角色的訓練模式、目標及方法都有所不同。大部分人都以改善體型為目的參與健身運動,顧名思義就是以改善身體線條和增加肌肉量為主,但心肺運動相對以健康為主的少,後者訓練計劃普遍各項參半。運動員不同的就是有長遠計劃,短至一年長至十年,並關注到身體周期性和賽期等等,訓練內容亦針對其專項運動而設計。

 

運動表現與肌肉肥大

 

  部分參與者希望提升自己身體質素,並改善康樂運動表演而參與健身,當體型有所提升,對抗能力都加以改善,但總會發現身體機能沒有明顯進步。因為表現為主和肌肉量訓練有微妙的不同,例如參與者A想令自己跑得快點和增強對抗力,即是針對肌肉收縮速度和力量進行訓練,理論上重量訓練應該以中重量,並以最快速度完成和大重量重覆次數少為主,當中包括高強度的跑步訓練和平衡訓練。不過肌肉量訓練則以中重量和中量重覆次數則是大約8-12次,動作要求慢上慢落,亦不包括跑步和平衡訓練。因此單純的增加肌肉量不代表表現會提升。

 

為健康 切勿忽略心肺鍛練

 

  即使外表十分重要,肌肉量或線條訓練不少得,但隨年齡增加,大家都要加強心肺功能的鍛練。除此之外,某部份肌肉亦要多加留意,例如腿部肌肉,因為年紀開始大,愈來愈不耐跌,為了保護自身內臟健康和預防跌倒,腿部肌肉和心肺的鍛鍊是少不得的,還有研究指出,提升最大耗氧量(VO2max)亦可提升肌肉力量,心肺鍛鍊好處多到數不盡,重訓之餘都不要忽略它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