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15

預防及處理足底筋膜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RickyYu、Ringo

    RickyYu、Ringo

    Ricky Yu

    「擁有健康,享受生命」是資深教練Ricky Yu的教學宗旨。自小身型瘦弱,因機緣接觸了健身後,身體起了重大的變化,身型及健康亦改善不少。希望能藉此機會分享多年的心得,讓大家都能體會到健身的樂趣及其帶來的成就感。透過循序漸進的健身運動及餐單配合,達到「以最短時間,塑造理想身段」的目標。

     

    Ringo

    香港這個城市,生活繁忙,健身運動就像一種額外的活動一樣。只可惜,人體的設計就是為了讓我們活動,健身運動是得到健康人生的首要條件。健身與力量體適能訓練可以令身體變得更強壯更耐勞,精神上更堅毅。這種訓練令我從來到外改變,令我有更多體力享受我的人生,還令我學會這個世上只要堅持,為目標努力,沒有什麼是不行的。

    為了將健身運動的正確價值觀和知識傳開,我成為一名教練,旨在幫助我的客人將運動加入生活當中,男的得到健碩的身材,女性的得到誘人身軀,最重要是大家都可以健康的身體享受人生。

    Body Revolution

    逢周二更新

  大家可能曾經試過腳板底部或腳跟的周圍,至到腳後跟行路時會感到刺痛,不過過了一段時間又好像不痛似的,這樣可能你有足底筋膜炎!部分人會緊張自己是不是受傷或者病了因此感到害怕,人總是對自己不認識的東西而生畏,所以今次與大家一齊認識一下足底筋膜炎。

 

症狀

 

  通常的痛點就是下面所示的位置,痛的時候都是足部由不受壓轉到受壓時出現,例如坐著耐了或者躺下耐了一踏落地就感到疼痛,尤其是睡醒第一腳踏足地面最痛。不過疼痛隨著走路熱身後會得到舒緩,但於冬天復原時間會比較長。有時痛點處會紅腫發熱,如果你有以上大部分的症狀,那患上足底筋膜炎的機會就大了。

 

原因

 

  此炎症普遍發生於長期走路,站立,突然運動量加大而休息時間不足以及過重都會誘發炎症發生。另一方面,在堅硬表面進行以上行為都會令患上足底筋膜炎機會率加大,例如穿著硬底皮鞋、高跟鞋,赤腳或與地面有撞擊等。部分女士和男士因工作關係需要穿著西裝皮鞋、高跟鞋而不加鞋墊,四周走動加上休息睡眠不足,就有很大機會患上此炎症。扁立足及高足弓人士有更高機會中招,因為足弓結構令到足底受力不平均,讓部分位置受力過度,導致短暫過勞,引發炎症。

 

處理

 

  事實上此炎症十分普遍,所以不用擔心,只要平時留意以下所提及的,就能大幅減少患炎機會。如果鞋底過硬的話,只要加上適合的鞋墊就行了,至於高足弓和扁平足人士,如果大太嚴重的加上適合腳型的鞋墊就可以解決問題,市面上有專為此類人士而設計的鞋墊。

 

  如果發現工作突然十分操勞,記緊要多加休息,多做伸展運動。有部分情況就是平常沒什麼運動習慣的工作者,希望挑戰馬拉松或者其他體能挑戰而一瞬間加大運動間進行訓練,這樣的炎症發生機會率十分高。因此如果一早決定參與此類活動,應該好好制定訓練計劃和早點開始進行訓練,令身體慢慢適應及提升運動量和運動強度,並且向相關專業人士查詢。雖然此炎症普遍和嚴重性不大,不過多少都會影響到日常生活質素,所以及早避免以上問題,大家都可以開心享受生活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