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2018

佛系身心療法:用聲音的奇妙力量,療癒你疲憊的心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相信有留意瑜伽/冥想/靈修的朋友,一定有聽過頌缽,然而,未接觸或未見過頌缽的朋友,可能對其很陌生。現今科技發達,大家隨意上網就可以找到很多有關頌缽的來源和歷史等等,我就不再長氣地解說了,在一連兩篇文章,我都會分享我對頌缽治療的一些個人感受等等,希望可以推廣這個文化。

 

 

  首先,我們可以把複雜變得簡單化,先旨聲明,頌缽治療其實就是聲音治療Sound therapy的一種。我舉個非常普及的例子:你聽到悅耳的音樂和動人的歌聲,心情變得舒暢,沉醉在內,煩惱會一掃而空。我的看法是,只要那個聲頻令你感到開心和減壓,其實這已是小小的音樂治療了!常常說,好的音樂就是世界通用的藥物,君不見才華洋溢的歌手的演唱會總是一票難求嗎?音樂治療,其實絕對不是大家所想的複雜和難以捉摸。

 

 

  一般人看到金色的頌缽,第一印象,都會覺得它很「佛系」,很禪,神聖不可侵犯,亦很容易把它聯想到和僧侶和和尚有關,又或者是拜祭用品,總之是「不可高攀」的感覺。的而且確,西藏頌缽源自喜瑪拉雅山區,本身是被古代的修行人士用來靜心的工具,可是時至今日,頌缽已經成為家家戶戶都可以隨時享受的寶物了!

 

  如同人的歌聲一樣,每個頌缽的音頻都不一樣,不同的大小、造工和厚度都很影響頌缽的音準,而不同的音準的功效都不同。因此,一個優質的頌缽,尤其是珍貴的Full moon bowl,價錢可以非常驚人!當然,大家可以先去坊間的頌缽工作坊體驗一下,或去上有頌缽治療的瑜伽班感受一下,再決定買一個也不遲。另外,我也建議大家在網上搜尋頌缽的視頻或音頻,這類影片在網上其實非常普遍,大家可以在臨睡前播,配合香薰,給自己提供一完全放鬆的環境,絕對是給自己的一個獎勵!

 

  古人的智慧流傳至今,頌缽的聲音很治癒,能起到靜心和共鳴的作用,非常適合配合瑜伽,尤其較爲靜態的拉筋,聽著頌缽聲一下一下的震蕩,有的聲音清脆而高亢,有的則渾厚而磁性,交替聽著,蕩氣迴腸,簡直是耳朵的盛宴,是身心靈的享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