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0/2018

受不了「空中瑜伽」的暈眩感? Wall rope yoga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近年運動風大熱,大家不難發現社交平台上充斥著年輕人做運動的相片和影片,這個夏天大熱的wakesurf,經千金大美人何超蓮和天后容祖兒等人在社交平台炒熱後,很多人都爭相玩。除了水上運動外,「天上」的運動也相當受歡迎,筆者身邊多才多藝的朋友一大堆,眼見有很多朋友也做了「空中飛人」—玩空中瑜伽、空中呼拉圈、空中絲帶舞等等,神奇又有趣。證明只要有心做運動,上天下海也不是問題!

 

(圖片來自網絡)

 

  我曾經在以往一篇專欄提及到空中瑜伽的好處和弊處,我就不再談我的立場了,然而,坊間對空中瑜伽的意見通常比較極端,一是愛死了,一是恨極了,不喜歡的原因不外乎是頭暈眼花作嘔。我早說過,但凡把整個人倒吊起來的運動,都不適合所有人的,尤其是孕婦萬萬不能做!(話說回來,最近我看到某瑜伽老師兼前無綫藝員在社交平台post了她懷孕期間還在做頭倒立和拱橋的相片,我幾乎嚇呆了,很危險,胎兒的安全比好勝心重要得多,準媽媽們大家千萬不要學她!)

 

  其實,如果對地面瑜伽感覺有點膩,想體驗空中瑜伽,但又不能忍受頭暈腳軟頭皮發麻的感覺,我推薦大家試試較折衷的wall rope yoga牆繩瑜伽!

 

  最近我經常練習wall rope yoga,究竟甚麽是wall rope yoga呢?假如閣下對瑜伽有點認識,相信你會知道瑜伽大師Mr. B.K.S. Iyengar的貢獻,他設計了很多利用不同工具、牆壁和椅子去做的瑜伽動作,利用工具的輔助,在安全的情況下,令瑜伽動作變得適合不同身體狀況的人士。

 

  Wall rope yoga利用瑜伽牆、壁繩、軟墊腰帶、橫把以及其他輔具,增加牽引力與身體的延展。我自己的感受是:很爽!雖然動作很簡單,但比平時的伸展更深,在課堂上,老師叫我們把壁繩放在不同的高度,做出不同的動作,最爽的莫過於把繩繫在盆骨上,然後做一些拉長脊椎的動作,如下狗式Downward facing dog、嬰孩式Child's pose和站立式前彎Standing forward bend。

 

(圖片來自網絡)

 

  由於繩緊緊地纏住下盆,當你向下彎時,感覺有丁點空中瑜伽倒吊起來的感覺,但比較舒服!我感覺到下盆非常拉扯,在盆骨被鎖得非常穩定的情況下,腰部會被拉得超級長,感覺腰部突然長了五六吋,確實可以得到深層放鬆和拉長驅幹的功效!要知道拉長驅幹是非常重要的基礎步,任何前彎後彎扭轉的動作,彎曲而緊閉的背部會非常阻礙動作的完成度!因此,剛剛學開瑜伽的朋友,必須先著重張開鎖骨、提升胸骨、伸直脊椎、拉長腰背、平衡盆骨,方才練其他動作。

 

  除了以上好處,wall rope yoga練習平衡和核心肌肉也是非常好的,利用繩的阻力去做戰士式或三角式,感覺更能練習肌耐力!做完簡直滿頭大汗腳震震。

 

  總結,wall rope yoga是非常不錯的體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