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18

燭光冥想法:如何以眼淚洗滌心靈?只要凝視燭光,不要眨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上回提及到,瑜伽裏的燭光冥想法(或一點凝視法/Tratak)可以幫大家清除心中雜念,紓緩眼睛疲勞和刺激淚水分泌,從而達至冥想的平靜狀態。在這篇文章,我會再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進行這冥想法的步驟和心得,好讓大家自己在家中試試。

 

  準備工具——你要準備預先點著的蠟燭,以自己舒服的坐姿坐下,把蠟燭放在eye level水平約一米範圍外,不要太低或太高,跟視線水平平衡的高度爲最好。請準備計時器在旁,你可以播放一些瑜伽音樂令自己更放鬆。

 

  熱身——為眼球進行簡單的熱身,上下左右各瞪幾次,然後轉轉眼球,「眼仔碌碌」;接著可以搓手心,令手心發熱,然後蓋在眼皮上,稍為按壓。

 

  每一次練習時,不要一開始就直接凝視火光,必須一步一步來,我建議大家由望地板開始,目光可以慢慢向上移,看到火光後,才把全副心神放在火光上;由於我們的目的是要清潔眼球和刺激淚水自然分泌,因此,在整個過程,請盡量不要眨眼,標眼水是必經階段,記得要適應眼睛暫時的不舒服感覺,方能達到最佳效果。

 

  燭光冥想法大致分為三個階段,經過我在瑜伽課上多次教初學者和自己反覆練習後,證實安全和容易上手,大家不妨參考我的步驟進行此冥想法。(記著在三個階段都盡量不要眨眼)

 

一:不用力地凝視火光 Effortless gazing at the flame

 

  在第一個階段,我們開眼時要放鬆眼球,就像平時張開眼睛看東西一樣,完全不用用力瞪,自然舒適。

 

  第一次可以先望著火光十秒鐘作適應,然後十秒十秒的加上去,按自己的能力做幾次。

 

  做完後,搓手心,令手心發熱,然後蓋在眼皮上,稍為按壓。

 

二:用力地凝視燈芯 Intensive focusing at the tip of the wick of the flame

 

  在第二個階段,我們要稍為用力地瞪著蠟燭的燈芯。根據我的經驗,這個階段最辛苦,但必須忍著眼水和想眨眼的衝動。建議大家可以由三十秒開始,再按能力加上去,做幾次。

 

  做完後,搓手心,令手心發熱,然後蓋在眼皮上,稍為按壓。

 

三:散焦的凝視 De-focusing

 

  最後這個階段比較複雜,大家需要看著火光但不要對焦,相信有影相的讀者會很易理解,但沒有影相的也不用怕,只要記著好像影相時outfo鬆郁濛那樣!基本上,你放空地望著火光便可以;由於散焦的關係,今次你會看到很迷幻的火花影像,請盡量記著這些火花的特徵和形狀,並細心留意火花的顏色(有學生告訴我她看到藍色的火花像極光般飛舞,神奇吧)

 

  今次你可以停留多一點時間,大約四十五秒至一分鐘,做大約兩次。完成後,閉上雙眼並嘗試勾起剛才火花的細節。

 

  完成三個階段後,同樣地要按摩眼球,搓手心,令手心發熱,然後蓋在眼皮上,稍為按壓,這次按久一點。

 

  恭喜你!你已經完成了整個冥想法,冥想完全是個人的事情,就當是一個有趣的經歷。不論你有沒有哭(筆者超級容易哭,在第一個階段已經不停流眼水了,一直哭到最後,眼球想必很乾淨,哈哈),這個冥想法都可以短暫令大家放鬆心情(學生們都說覺得心無雜念/平靜/出竅),提升專注力和毅力(要忍著全程不眨眼也不容易,會很想放棄啊)。然而,有幾點需要提醒大家,第一,戴隱形眼鏡的不宜做,因為你的隱形眼鏡會不斷移位,很滋擾!第二,有頭痛的不要做。第三,盡量不要在晚上做,因為有可能會令你精神百倍,睡不著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