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0/2017

【斷食體驗】斷捨離後的缺憾美(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上回提及到(【斷食體驗】斷捨離後的缺憾美(一)),我因為對蛋奶敏感而開始戒食蛋奶,數數手指,我沒有碰蛋奶已經有半個月了,遠離已知的致敏源後,我的面部皮膚有改善嗎?老實說,還沒有很大改善,始終多年來身體所積聚的乳製品和蛋製品實在是太多了!我告訴自己,凡事不應太刻意,時間就是最好的良藥,讓我從瑜伽裏面重新學習對自己的包容和耐性吧!待我的情況大大改善時,我會再在專欄跟大家分享。

 

  斷捨離,每個人每天都需要面對。缺憾美,卻不是每個人都懂得欣賞。有讀過經濟學的讀者,都會明白每當我們做一個(些)抉擇,就意味著我們要放棄另一個(些)抉擇。世事豈有兩全其美呢,我們每天都要起碼做幾十個決定,做或不做、去或不去、吃或不吃、大大小小的決定都牽涉到斷捨離的心理交戰。用比喻來說,當你選早晨A,就要放棄早餐B或早餐C。有捨就有得,有得必有失。

 

  上天最公平的地方就是:每人每天只有二十四個小時可以用,不分性別、國籍、職業、貧富,也只有二十四小時。時間的觀念,每個人也不同,容易隨一個人的年紀而轉變。陳奕迅也唱過「過去十八歲沒戴錶不過有時間」——青春不揮霍也是會過的!這句歌詞,對年少輕狂揮霍青春的態度描寫得實在相當好。年輕有的就是時間,隨意花,不睡覺,務求可以用盡二十四個小時來「放電」。然而,當一個人的年紀漸長,發覺時間變得極之奢侈,二十四小時也不夠花,亦會慢慢只把時間花在寶貴的人和事身上,不去沒有意義的活動,不見對你人生沒正面影響的人。「宏願縱未了,奮鬥總不太晚」——對未來真正的慷慨,就是好好把握現在黃金一刻。

  很多瑜伽學生跟隨我已良久,對此,我一直心存感激和感恩,因為這份福氣絕對不是必然。人來人往,各人萍水相逢,和一些人有緣無分,和另一些人成為泛泛之交,亦有少數人真的可以成為生死之交,關鍵皆在於大家有沒有「心」去經營一段關係。

  然而,即使大家的關係非常好,老夫老妻也罷,人始終是獨立的個體,大家必須給予對方足夠的私人空間和距離。各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規劃和人生目標,旁人切忌無故評論或否定別人。

 

  曾經有一位學生過來上我課,但卻告之我要「秘密進行」,不能拍照,不可以給她外面的瑜伽老師知道,原因不在於我教得好不好(我甚至不認識這位老師),而是在於她的老師會吃醋,會覺得這位同學不夠忠心。我簡直不能相信,瑜伽不是教我們要順其自然嗎?對於這一點,我個人非常看得開,我甚至叫學生們有空參加外面的課,因為我知道每位老師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而我亦絕對不可能滿足到所有人。

  誰也不欠誰一輩子,對於父母我們也不會覺得虧欠一生吧?所以何苦覺得學生虧欠你?喜歡你就會跟你一輩子嗎?這樣令大家都有壓力,何苦呢。眼界放開一點,心胸打開一些,成全你自己的碧海藍天。

 

  前言提及,人生每個階段都牽涉到「斷捨離」,好像我有些學生忙工作、忙結婚、忙讀書、忙其他運動、忙其他事宜,被迫要捨棄瑜伽好一陣子,我在當下難免覺得有點可惜,但很快我就能調節自己的心態,理解他們的決定。一個人哪有這麼多時間做那麼多事情呢?況且,我非常鼓勵我的學生多試試人生不同的東西,生活閱歷豐富了,再來學瑜伽,定有一番不同感受,而且瑜伽有個好處,長做長有,青絲成雪也不是問題。

 

  就以我自己為例,比起三年前年少氣盛的我,現在的我,做起瑜伽上來,感受完全不同了,我覺得自己更加腳踏實地,好勝心也銳減不少。

 

  斷捨離並不可怕,有時,離開是為了回來時更好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