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9/2017

做瑜伽,要懂得「大休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相信有做瑜伽的朋友對大休息皆非常熟悉吧?相信你們有不少人天生就是大休息的高手吧?嗜睡得要命,從不失眠,幾個鬧鐘都叫不醒的人,簡直是練大休息的武林高手,比楊過還厲害!

 

  筆者比較奇怪,我的睡眠質素雖然不錯,一秒就睡著,不醒瞓,極少有失眠的問題,但我實在不特別喜歡睡覺。基本上我睡六至七個小時就足夠我一天的能量了,我亦不會覺得「睡覺」是一天裏我最期待的一刻,甚至,我一直認為睡覺有點浪費時間,因為對於一個長期忙這忙那走東走西的人(我)來說,一天四十八小時都不太夠用,不要說睡了!況且,入土為安後可以慢慢睡的日子還長呢,哈哈!不過人大了,就覺得這樣其實對身體不太好,始終每天睡少兩三個小時,長久以來就會睡少很多,有很多睡眠債,這樣對身體復原、皮膚、肝臟、排毒等等都會造成暫時察覺不到的大傷害,所以大家還是要好好的睡啊!順帶一提,一個合適的枕頭極為重要,很多人都不為意枕頭不當所帶來的傷害,例如頭痛、頸痛、鼻敏感、落枕、甚至會影響腰椎等等。好的枕頭是絕對值得投資的,不要吝嗇!

 

  說回瑜伽的大休息(Savasana),大休息又名攤屍式Corpse Pose(雖然這名稱很傳神,但我實在不喜歡它,我們還健在啊!)。最常見的大休息就是平躺在瑜伽墊上,腿部呈大字型,雙手放在身旁,手心向上,閉上眼,進入完全放鬆的狀態,就像平常睡覺一樣,慢慢讓心跳和脈搏回復正常。除了躺下來的做法,其實大休息也可以坐/跪著做,只是因為有不少人坐姿有問題、寒背、腳腕痛、髖關節緊,而且太睏時,頭部容易不斷向前「釣魚」弄傷頸椎,所以躺下來是最安全和容易的做法。假如你已經練了瑜伽一段時間,你可以練習坐著的大休息,除了是放鬆的狀態,它也可以訓練你的專注和忍耐力。(要保持端正的坐姿很累啊)

  無論你學任何類型的瑜伽,大休息都非常重要,就算你有多趕,也請盡量完成大休息才起身進行下一項活動,好讓你的身、心、血壓等等回復自然。大休息通常是我的學生們最期待的一個動作,因為它代表一節瑜伽課的結束,代表令人痛不欲生的拉筋和累人的動作都已經畫上句號,可以完全放鬆全身肌肉和關節,真正的回氣。而我在指導他們進入大休息的時候,通常會播放柔和抒情的歌曲,何不順道來個音樂治療呢!

 

  有人說,一個好的大休息,做十分鐘就等於睡了八個小時——對此,我不予評論,因為這感受很個人,很難把兩者相提並論。大休息的設定時間不定,通常起碼要有五分鐘以上,長則可以有十五至三十分鐘,假如身在冷氣房,穿上外套遮蓋露出的皮膚比較好,以防寒風入侵身體引致感冒或傷風,注意身體變化。

 

  做大休息時究竟應不應該睡著?這條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你要睡難度我不讓你睡嗎?你不想睡,長期被心中的Monkey Mind騷擾,我又可以逼你睡嗎?有的人,站在地鐵車廂都可以睡著,有的人則不能在陌生環境真正放鬆。總之,在大休息時進入你認為是完全放鬆自己的狀態,感到周遭環境很安全,並專注在自己的腹式呼吸上,放空一段時間,就已經可以達到神奇的修復效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