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7/2017

45分鐘的冥想練習,細聽內在的聲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上回我跟大家推介了一段非常適合初學者做的冥想練習,不知大家有沒有試過呢?有任何感受不妨告訴我啊。

  跟一般冥想差不多,做這個練習大約需要四十五分鐘的時間,還記得當日我本身心情很壞很壞,不知怎的,隨著耳邊柔和的音樂和溫柔的旁白聲音,思緒被他帶到內心最深處,身心大概用了十五分鐘去適應,然後突然之間,淚腺好像被開了總掣般不斷沿著兩頰落下,直到完結。但是,在哭過之後,我覺得很複雜,已分不清是傷心 / 喜悅 / 生氣 / 感動的眼淚,有時會不期而然的感到很開心。旁白叫我想像一個令自己快樂的畫面,我馬上想到較早前我在芬蘭看到的極光美景,那畫面就是我內心的烏托邦,簡直是畢生難忘。

 

  在那短短的四十五分鐘內,我幾乎經歷了喜怒哀樂,感覺是既神奇又奇怪。我馬上看看該影片的評論,看看我是不是有事,但發現我絕對不是孤單的,其他觀眾也是百感交集啊!

 

  我一直覺得能夠體會自己各種面向的人,才有可能願意去體會別人的故事,才會發現在這個世界上,很多事情大過一切的善惡對錯。每個故事裏都有所謂的善與惡,就看你願意在故事裏面撿起哪一句話放在生命裏面繼續去體驗。

 

  我們所經歷的事情,無論好與壞,都是一種經過,都是確切發生過的事。以一杯水作比喻,假如我們的心是一杯水,表面上它是非常透明清澈沒錯,然而,當有一些不好的事情發生,它們就如塵埃或粉末灑落在水中,或多或少也會污染了本身的水質。它們可能會慢慢沉底或溶掉,但不代表它們沒有出現過/消失了。因此,當我們真正靜下來獨處,遠離花花世界,缷下平時工作上跳動得七上八下、又真又假的情緒,把自己關起來,沉靜下來,那些塵埃粉末就會慢慢浮上水面。又或者,我們的心經過動蕩,水被潑出來,水位低了,塵埃粉末所佔的比例就多了。

 

  曾經以為自己放下了的東西,原來一直都在心底。痛苦的回憶和經歷,不用刻意迴避。放不下的人,不要強迫自己忘記。每一段回憶都是我們成長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走過了多少,就換來多少。有時候,正面一點想,每當有一件不好的事情發生了,你就可以學會多一樣東西,那可以是生存技能、EQ、AQ、IQ。

 

  說回冥想,人人反應不同,除了突襲的喜怒哀樂,我覺得初次試的朋友,最大的反應就是「我很快睡著了!」——做冥想時覺得「想釣魚」 / 昏昏欲睡 / 超級想睡覺,都是非常自然的反應!一來大家本身很累,二來大家不太習慣這種「有意識地無意識」的狀態,很多人的身體習慣了放鬆等於準備睡覺,一旦開始放鬆,身體就會自動進入睡眠程序。

 

  另外,有的人可能會感到頭昏腦脹,因為可能比較少深呼吸得這麽徹底,或掌握不了自己呼吸的節奏,又或是全神貫注在自己的呼吸上。我們應該想辦法記住自己當下的反應,假如腦子太多雜念不能放空,也千萬不要緊張或生氣,當你企圖去壓制念頭,念頭不會消失,反而會愈來愈多,煩惱來自煩惱。

 

  要減少念頭,首先要「接受」它,不抗拒也不迴避,要跟它們並存。

 

  永遠要記住:冥想不是跟別人比賽,而是好好的和自己對話!沒有對錯,沒有準則,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調整好節奏,再感受自己的身體即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