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4/2017

【呼吸的練習】3組瑜伽動作,深層地放鬆身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上回提及到好的呼吸除了可以替我們穩定情緒和放鬆心情,它更可以令我們更輕易進入深層的瑜伽式子。只要好好的觀察自己的呼吸,你就能把全部的注意力放在呼吸上,思緒不會輕易被帶走。

 

  筆者在此想特別推介拜日式給各位練習:《瑜伽初學者必學!由「拜日式」開始的美好清晨》、《想朝氣十足地迎接每天 早晨由「拜日式」開始!》。

 

  很多沒有玩開瑜伽的人都會看輕拜日式,然而,它除了是極佳的熱身動作外,對於我們練氣亦非常好,能増加肺活量,尤其是當你在戶外做拜日式,可以吸收到大量的氧氣,人的精神自然會好。當你有一天能夠面不紅氣不喘地做完一連串的拜日式動作時,你就算是一位不錯的練習者了。做拜日式期間,要盡量保持和顏悅色,不要青筋暴現。多留意自己的呼吸,好好聽從老師的吩咐,在哪一步吸氣,哪一步呼氣,絕對不能閉氣或把自己弄得上氣不接下氣般。因為一但覺得呼吸困難,人就會偏向緊張,很容易會受傷。根據我的教學經驗,通常一些學生在頭兩個月都會覺得做拜日式相當吃力,我久不久會聽到學生們喘氣或發出痛苦的叫聲,但練習久了以後,我幾乎聽不到他們有異樣,因為大家的身心都已經適應了。

此為筆者的學生為我繪畫的作品,謝謝

  其實動作熟習了之後,你可以達到一個「身心和一」的狀態,你大約會知道這個動作需要用你多少的氣和力,心中有個譜,明知動作較困難的就盡量大口的呼氣,避免有不夠氣的情況出現。如唱歌一般,當你明知這個音很高或需要拖很長,那你必須打醒十二分精神去留一口氣對付它。當然,有取,必有捨。在做一些較簡單的動作的時候,就可以稍微放輕鬆,這樣便能遊刃有餘。瑜伽教曉我們最重要的一課,是好好地和自己的身體溝通呢!

 

  我想推介以下三種簡單的呼吸練習給大家,對於外行人或者練習瑜伽的人,皆非常有益,做完必定精神為之一振,不妨跟著做。

 

一.腹式呼吸法

  簡易盤腿坐,你可以坐在磚上或墊子上,舒適便可,雙手放在膝蓋上,放鬆膊頭,挺直身子,閉上眼。

  雙手放在肚臍兩側,吸氣時肚漲氣,像充了氣的氣球,感受手掌被肚子頂開的感覺。

  呼氣時肚子收縮,像洩了氣的氣球般。

 

  重覆吸氣和呼氣的動作大約十次,注意膊頭不要縮起。

 

二.單鼻孔呼吸調息法

  這種呼吸法可以平衡且協調左右腦,並且安撫神經系統,使大腦平靜。

  右手大姆指輕輕按住右邊鼻孔,只利用右邊鼻孔吸氣,同時仰頭,盡量吸最多的氣。

  同樣地,只用右邊鼻孔呼氣,垂下頭。重複大約十次。做完右邊請做左邊(可用無名指按左邊鼻孔,比較就手)。

 

三.快速暖身呼吸法

  將雙手伸直,拉長雙手,手指打開,用鼻吸氣。

  用鼻呼氣,用盡全身力氣把手屈曲,然後再吸氣把手伸直,呼氣把手屈曲。過程愈快愈好,不斷重復二十下,二十下為一次,做兩次,此乃非常好的暖身呼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