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2/2017

瑜伽墊上的競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雞年已到,首先祝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心想事成!最緊要,年年有「瑜」!

 

  這次文章,我想跟大家談一談「瑜伽墊上的競爭。」。甚麼?瑜伽是比賽嗎?瑜伽不是自我修行嗎?為什麼會有競爭呢?

  印度是瑜伽大國,相信大家都清楚,然而,不知道大家知不知,印度總理莫迪正計劃推動瑜伽成為奧運會比賽項目呢?在不久的將來,或許大家就可以看到瑜伽運動員在奧運會上爭金牌了。其實,就算瑜伽不能正式成為奧運項目,印度國內早就有大大小小的瑜伽比賽了。筆者有幾位印度老師也曾是比賽的冠軍,因為印度瑜伽界的競爭太大了,幾乎每人都是從小就開始學瑜伽,因此他們年紀小小就開始參加不同比賽,累積經驗,把自己的profile弄得漂亮。

  然而,瑜伽真的適合當作一項運動競技項目,被觀眾和評判指手劃腳點評嗎?對此,本人是很有保留的。有人覺得,既然體操都一早成為奧運項目了,那為甚麼瑜伽不能呢?首先,我無意冒犯體操這項專業運動,我自己也非常喜歡看體操,然而,體操比賽主要是展示運動員身體條件的極限運動,比拼翻騰高度、速度、柔軟度、爆炸力、肌耐力、平衡力等等。硬要比較的話,瑜伽就只符合柔軟度、肌耐力和平衡力的範疇。做瑜伽時,談速度和爆炸力是完全沒有意思的,相反,動作做得愈慢愈仔細,其實更難!一個力量型的瑜伽式子,做得對位之餘,要維持數分鐘甚至更久也絕不是易事。

  撇開以上不說,假如就美學來說,要比美感的話,瑜伽倒是絕對符合資格的,瑜伽動作本身就很美很有藝術感了,當然可以作為一種藝術來展覽,但不建議是比賽形式,因為當你把「競技」、「比較」的元素加入瑜伽,其實就已經和瑜伽的本質背道而馳了。很簡單的道理:要比較「美感」,就難免要比較參加者的外在美,臉蛋漂不漂亮,身材美不美等等,因為這個世界,很多人心底裏都是「外貌協會」成員,對青春美麗的必定多加呵護,不要說不美了,這個社會對「不傳統」、「不標準」、「非大眾口味」的包容性是遠比你想像中還低的。

  欣宜受了多少年的白眼才可以踏上舞台自信地唱出《女神》這歌?當我們看輕自己,不用低頭,光環也已掉了下來,這很殘酷,也是事實。

 

  瑜伽的本質並非只是外在的展示,如我所言,體位練習只是瑜伽其中一項練習,其餘還有對自我修為的規範、飲食控制、冥想、內心的修養等等。瑜伽絕不只是具備外在的美,還具有內在的靈性。千萬不要和人比較,他腿抬得多高、她腰後彎得多厲害、他們怎樣怎樣……這些不必要的英雄主義都是完全沒有意思的!

  如果純要比拼美感,那你不如去選美好了;如果要比拼超越人體極限的柔軟度,那你不如去看馬戲團好了。我個人的意見是,瑜伽體位練習就只是練習。練得好的話,把它當作是分享或示範其實已經很夠了,實在不用把它歸納為競技比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