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8/2016

不吃素不要練瑜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瑜伽除了有體位練習外,更是一種哲學和生活之道,講究身、心、靈的平衡安適,要清空內外的所有束縛和有害的東西。吃肉除了傷害動物,對環境不環保,最主要的原因,是令身體積聚毒素。因此,嚴格練習瑜伽的人,為了保持身心和頭腦清醒和潔淨,方便進入冥想狀態,他們會吃素。一位真正追求瑜伽精神的瑜伽練習者,除了嚴格地吃全素外,還要符合一些其他的要求,比如不能吃辣、不能喝刺激性的飲料等,這包括一般的酒、茶及咖啡等等。印度聖者克里希‧帕塔比‧鳩伊(Sri K. Pattabhi Jois)說「如果一個人不吃素,那麼他就沒有能力學習瑜伽。他的身心都會因此而過於僵硬。」

  話雖如此,筆者以上這段話,不是鼓吹大家吃素,或表達吃肉十惡不赦,絕對不是。我只是想簡單地帶出「瑜伽和素食究竟有甚麼關係」這個訊息給普羅大眾。對於吃素這回事,首先,大家可以參考經濟通專欄一些專寫營養、食療和養生的文章,多位前輩作家的專業是營養和養生,吃素的好處壞處,當然比我更清楚,我不便在拙欄班門弄斧多說甚麼。

 

  其次,對於吃不吃素,我一直保持自由開放的態度:「練瑜伽不應該吃肉?」其實和「吃貓狗比吃豬牛羊殘忍」等辯論議題一樣,永遠都有讓人覺得「偽善」或「站在道德高地」,充滿爭議不完的論點,可以供對立者討論上一天一夜。

 

  我練瑜伽,但我從不節食,而且超愛吃;

  我愛護動物,是超級貓奴,但也吃豬羊海鮮;

  我保護環境,愛惜大自然,但我是肉食者。

 

  我偽善嗎?對某些人來說,是。

  我有需要吃肉嗎?對現階段來說,有。

  我現在可以馬上放棄肉類嗎?不能。

 

  以上三句,都是我掏心掏肺的內心說話,不掩飾,不假裝,不扮聖人。

 

  希望你們也可以問問自己。

 

  總括而言,我始終認為:

 

  素食者千萬不要有「他無肉不歡,殺很多生,他必定下地獄!」

  肉食者千萬不要有「他錯過美食,整天吃草,他虐待自己的胃!」

 

  每一個人選擇吃素的目的都不同,有人爲了宗教信仰、健康治病、環保人權、保護動物、為自己和家人積福,或純粹不喜歡吃肉的味道或質感(如有人天生不喜歡榴槤或西芹等,不難理解)。就算是素食,也有細分全素或純素、蛋素、奶素、奶蛋素、植物五辛素。沒有誰比誰更高貴。

  吃,主要目的除了果腹,也是非常個人的事,甲之熊掌乙之砒霜。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尊重每一個人,體諒他們的進食習慣。不談吃素,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同桌的他根本不吃辣,難度你還要追加一個地獄湯底然後說他不包容你的食慾?那完全是自私!

 

  另一個例子,有一次,我與一班朋友吃飯,其中一位女友人是茹素者,她如常用餐,同時把她碟中伴菜的少量肉類扔掉,其他肉食者見到,馬上用一副「肥水不流別人田」的嘴臉打趣說「就算你不吃,你也應該讓我們把它吃掉,這肉也很貴,這樣做太浪費了吧?」她的回應是「就算我不吃肉,我也想幫助減低地球的肉類消費(meat consumption),我寧願把它浪費掉,也不想助長肉類屠宰」。席上其他人一聽馬上收起笑臉,開始說她的不是「動物既然已經死了,那你把它浪費,不是更不尊重它的屍體嗎?我們現在懷著感恩的心把它好好吃掉不就是了?」。她激動反駁「『感恩』從何而來?你感激一個人,想報答他,卻殺死對方,吃掉對方,這聽起來是否十分恐怖?」然後飯局就變成一個小型城市論壇,各人為著自己的理據爭持不斷,飯菜都涼了。

  吃不吃素,是一種選擇,更是一種態度。想吃,就吃。凡事不應強求,勉強就會有幸福嗎?就算已經一心吃素,但吃著碗裡的,想著別人嘴裡的,吞進自己胃裡的,念著別人碟上的,有意思嗎?心理或身體上未有充足預備的,看見肉類,也不用馬上覺得自己罪大惡極,不用馬上把所有肉成功扔掉就自覺驕傲。跟隨自己的心最重要,想改變的話,就慢慢轉為少肉多菜。畢竟,背後有太多太多原因塑造你今天的飲食習慣,如家庭教育(一出世就是吃肉的)、朋輩影響(朋友圈沒有一個吃素的)、生活環境(如香港,素食選擇較少)、營養問題(有些人必須吃肉去保持體能)、喜好問題(就是天生不喜歡吃瓜瓜菜菜)。

 

  要僅記一句:不是與你不同的,就是錯的。我們不可以因為自己不認同,去限制別人的選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